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破解化驗單裡的秘密二

破解化驗單裡的秘密二

  1.胰島B細胞功能測定試驗:主要用於觀察胰島B細胞的功能狀況,協助判斷糖尿病類型。該試驗通常包括:

  (1)胰島素釋放試驗:口服75克葡萄糖或饅頭2兩,測定餐前及餐後血漿胰島素水平。空腹正常胰島素值為5~15μU/ml,服糖後1小時上升為空腹的5~10倍,3小時後恢復至空腹水平。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嚴重缺乏,餐後胰島素值分泌也無明顯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空腹胰島素水平可略高或正常,晚期則往往減低,餐後胰島素分泌高峰多延遲在2~3小時出現。晚期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B細胞已處於衰竭狀態,試驗結果可與1型糖尿病相似,此時單靠胰島素測定來區分1型與2型糖尿病已無意義。

  (2)c肽釋放試驗:C肽是內源性胰島素最後生成時的等分子離解產物,正常人空腹血漿C肽值為0.8~4.0μg/L。餐後1~2小時增加4~5倍,3小時後基本恢復到空腹水平。本試驗的意義與胰島素釋放試驗相同。其優點在於,血清C肽測定可以排除外源性胰島素的干擾,能更准確地反映患者自身胰島的分泌功能。

  2.尿微量白蛋白(MALB)測定:糖尿病患者易並發腎損害,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會逐漸發展為尿毒症。早期糖尿病腎病,一般化驗的尿蛋白常為陰性,易被忽略,待尿中出現蛋白或其他異常時,腎髒病變常不能逆轉。尿微量白蛋白測定是反映早期腎損傷的良好指標,如尿中尿微量白蛋白(MALB)超過30毫克/24小時或20微克/分鐘,則提示有早期腎損害,此時嚴格地控制血糖並及時用藥,腎功能尚可恢復正常。

  3.血、尿酮體檢查:嚴重的糖尿病可使酮體在血中堆積,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不能及時發現和救治,可危及患者生命。但要說明的是,尿酮體陽性也可能是由不能進食、嘔吐造成的,篩查陰性也可能發生了酮中毒,故准確性較差。可靠的試驗是測定血中的β—羟丁酸含量,超過0.5mmol/L提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免疫學檢查:包括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A)、胰島細胞抗體(ICA)和胰島素自身抗體(IAA)等,主要用於糖尿病的分型。1型糖尿病則多呈陽性,其中,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A)最具有診斷價值,1型糖尿病患者陽性率可高達90%,且能持續多年。

  5.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正常人在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後,通過體內的各種調節機制的調節,血糖濃度僅為暫時升高,兩小時後恢復到正常水平,這是人體的“耐糖現象”。給受試者抽取空腹血標本後,口服75克葡萄糖,然後每隔一定的時間測定血糖含量並畫出曲線,即為“糖耐量試驗”。正常值:空腹血糖3.9~6.1mmol/L,服糖第一小時後血糖6,7~9.4mmol/L,第二小時後血糖≤7.8mmol/L,第三小時後血糖恢復正常,各次尿糖均為陰性。患糖尿病時,空腹血糖高於正常值,服糖後2小時血糖≥11.1mmol/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