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准媽媽說:我們不要“糖寶寶”

糖尿病准媽媽說:我們不要“糖寶寶”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目前,我國許多孕婦妊娠期營養不合理現象很普遍,妊娠期糖尿病發生逐漸增加,這些情況均會增加胎兒將來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胎兒主要靠孕婦血中的葡萄糖等營養物質生活,患糖尿病的孕婦血液中含糖量很高,造成胎兒營養很好,長得又紅又胖,常常超過4千克。這類胎兒容易死在子宮裡,產婦分娩的時候也比較困難,常造成產傷。

  而近年,在根據相關研究的前提下,國外學者提出了:如果在生命早期發育過程中(包括胎兒、嬰兒、兒童時期)遭遇宮內營養不良、營養過剩、激素暴露等問題,將來長大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精神行為異常等慢病的發生幾率會大大增加。因此,為防止成年糖尿病的發生,更應該積極指導孕婦進行正確的保健。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嚴重危害母兒的健康。

糖尿病准媽媽說:我們不要“糖寶寶”

  因此,為了讓寶寶得到健康的身體,孕婦們應該要做好多種預防措施:

  1.強調積極飲食控制。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的含糖飲料及甜食;

  2.應嚴密監測糖尿病孕婦的血壓肝腎心功能、視網膜病變及胎兒健康情況,最好在懷孕前即已開始;

  3.妊娠期糖尿病應勤查血糖及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4.密切監測胎兒大小及有無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動。胎兒有危險信號出現,應立即住院由醫生決定引產或剖宮產。

  5.避免酮症的發生。主食每日應吃300-400克,分5-6次吃,少量多餐並多次胰島素注射;

  6.妊娠後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及早進行治療;

  准媽媽們不要抱有“為兩個人吃飯”的想法。如果孕期體重增長過快,導致糖代謝異常甚至發展成妊娠糖尿病,應該盡快就醫,由專業人士幫助修正食譜。如果飲食管理無效,則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適量注射胰島素。

熱門圖文
胰島素對糖媽媽的作用是什麼?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

適合妊娠糖尿病孕婦食譜

   妊娠糖尿病是危害准媽媽們健康的重要因素,那麼怎麼從飲食上加以預防呢?下面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