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很多孕婦特別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產科醫生會對24―28周孕婦進行50克葡萄糖負荷試驗,來篩查孕婦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結果異常,會進一步做75克口服糖耐量測試,然後再根據結果來確診。

  妊娠糖尿病症狀不明顯,有下面高危因素的孕婦就需要格外警惕了。

  1、身體過胖者。若懷孕前體重指數在24以上(體重指數=體重公斤數/身高厘米的平方),應提高警惕。

  2、年齡在30歲以上,尤其是35歲以上的孕婦。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時,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明顯增加。

  4、孕期的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

  5、孕期反復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或稱霉菌性陰道炎)。

  6、以前懷孕時出現過不明原因的反復自然流產、胎兒宮內死亡、胎兒畸形等情況。

  7、曾分娩體重大於4公斤的胎兒。

患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孕婦的糖尿病症狀主要表現為:

  1、顯性糖尿病

  孕婦有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糖耐量減低。其中部分孕婦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經治療後受孕。部分孕婦則在妊娠後才發現患有糖尿病,分娩後糖尿病繼續存在。

  2、潛在糖尿病

  此類孕婦妊娠前後均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但糖耐量異常,經過一定時間後,可能發展成顯性(臨床)糖尿病。

  3、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前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糖代謝功能正常。妊娠後出現糖尿病的症狀和體征,部分孕婦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胎兒、死胎及死產等),但在分娩後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均逐漸消失,在以後的妊娠中又出現,分娩後又恢復。這部分患者在數年後可發展為顯性(臨床)糖尿病。

  4、糖尿病前期

  這類孕婦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婦則無明顯糖代謝紊亂,可在妊娠後出現類似糖尿病孕婦的並發症(巨大胎兒、畸形兒及羊水過多等)。若干年後多數將出現顯性(臨床)糖尿病。

熱門圖文
孕婦做糖尿病篩查很重要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妊娠

孕婦食肉有助防下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多倫多消息,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孕婦若攝食肉類及魚等蛋白質,有助於防止下一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