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發育的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發育的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以巨大兒和宮內發育遲緩多見,妊娠期糖尿病是常見的妊娠期內分泌疾病,其中以巨大兒並發症最為常見,其發生機制為持續的高血糖進入胎兒體內後,刺激了胎兒胰島B細胞增生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活化氨基酸轉移系統,促進蛋白、脂肪合成的抑制脂解,導致胎兒的代謝率增高,引起巨大兒的發生 。還包括早產、妊高征、羊水過多、新生兒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征等並發症。而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與孕婦並發其他疾病多見,如腎病、視網膜血管病變。

  而研究發現,妊娠期的糖代謝異常與空腹血糖水平、孕期體重增加、糖尿病家族史等密切相關,可通過飲食控制、運動、胰島素治療等以降低巨大兒的發生,來改善不良的妊娠結局。

  適當控制孕婦飲食是控制妊娠血糖增高的好方法(除了藥物控制外)。糖尿病孕婦應采取少量多餐,每天總熱量不超過2400千卡,分為三餐。為將血糖控制於良好范圍又不使孕婦發生低血糖,可於三餐間加少量點心,但不用糖份過高點心。為了避免餐後血糖急速上升,飲食應多選擇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品。

  孕期護理期間孕婦應定期到醫院作產檢及血糖、尿糖測定。在醫生指導下掌握治療中血糖的控制方法。進行自我控制血糖。盡量避免低血糖反應的發生。

  妊娠糖尿病是婦女妊娠期並發症之一,對它的預防、防范及重視可以減輕孕婦的痛苦,避免妊娠糖尿病不良反應的發生,以便保證胎兒的安全。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標准

妊娠合並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期兩種情況。妊娠期糖尿病多無明顯自覺症狀,空

大多數的妊娠期糖尿病可以治愈

剛查出血糖偏高或確診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通過合理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