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1型糖尿病的“拯救攻略”

1型糖尿病的“拯救攻略”

  病例

  幾天前,開發區醫院內二科來了一位年輕的女病人,她就是23歲的沈霞。她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總感覺口渴、乏力,一晚上喝下一大桶4升的飲料仍感不解渴。最近幾天,沈霞每天晚上開始出現惡心、嘔吐的症狀,喝完飲料馬上就會吐出來。現在,身體狀況很糟糕,體重急劇下降,正常的工作也無法進行下去。

  當醫護人員把沈霞的檢測報告擺在她的面前時,沈霞沒想到自己竟得了糖尿病,而且已經出現酮症酸中毒症狀,如果不及時進行救治,病人甚至會出現生命危險。在醫護人員全力救治下,幾天後,沈霞的病情漸漸趨於平穩,身體各項生理指標也恢復了正常,但維持正常的指數,卻需要每天往體內注射胰島素。

  Ⅰ型糖尿病年輕人多發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得的嗎?”當沈霞天真地向醫護人員問這個問題時,醫護人員詳細向她介紹了有關糖尿病的知識。內二科主任高治慶告訴她,糖尿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糖尿病又分為胰島素依賴型(Ⅰ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Ⅱ型)兩種。

  沈霞得的糖尿病類型就屬於Ⅰ型,這種類型的糖尿病多發生在30歲以下的青少年人群,病人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Ⅱ型糖尿病多發生在成年,特別是老年人。Ⅰ型糖尿病在廣大青少年中間的發病率最高,已有年僅9歲的女孩患上糖尿病的病例記載,開發區醫院病例記載最小的糖尿病患者為12歲。高主任介紹,糖尿病本身隱蔽性較高,年輕人患上Ⅰ型糖尿病後由於認識上的誤區往往會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建議年輕人一旦出現口渴、乏力、能吃等症狀時應提早到醫院檢查,以爭取在發病的初期階段得到有效治療。

  Ⅰ型糖尿病有什麼特點?

  Ⅰ型糖尿病原來叫兒童期糖尿病或青年型糖尿病,這說明此病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期。但是實際上Ⅰ型糖尿病也可能發生在一生中各個年齡段,特別是更年期。所以說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期是Ⅰ型糖尿病的第一個特點。發病一般比較急聚,口渴、喝得多、尿得多、吃得多以及乏力消瘦等症狀十分明顯,有的人一上來就是酮症酸中毒,可謂是來勢洶洶,這是Ⅰ型糖尿病的第二個特點,當然也有不人發病不那麼急,Ⅰ型糖尿病的的第三個特點是最終將無一例外地使用胰島素治療,所以Ⅰ型糖尿病又可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1型糖尿病病起病較急,約有1/3Ⅰ型糖尿病患者於起病前有發熱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膚感染病史。

  多飲、多尿、多食易饑,但體重減輕,消瘦明顯,疲乏無力,精神萎靡,視物模糊。1型糖尿病幼兒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後又出現遺尿,常為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1型糖尿病患者易患各種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女嬰可合並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會陰部闖關為明顯的症狀。

  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的1型糖尿病患兒,可於1~ 2年內發生白內障。晚期1型糖尿病患者因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

  糖尿病:1型2型大不同

  胰島素是體內的正常激素,因為需要,正常人每天要產生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1型糖尿病自身絕對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1型糖尿病一直被描述成一種自身免疫疾病——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胰腺中的胰島細胞,並最終破壞它們制造胰島素的能力。沒有胰島素,身體就不能將葡萄糖轉化成能量,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注射胰島素才能存活。

  2型糖尿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起先可用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數以上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用外來的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後,仍能再次撤掉胰島素。

  一般情況下,通過發病時的年齡就可知道自己患的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但有些情況下診斷並不那麼顯而易見,需要考慮許多方面才能綜合判斷出自己屬於那一型。區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對於今後的治療有重要指導意義。通過下表的各項指標可大致區分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病程規律

  1型糖尿病的病程有一定規律,可大致分為以下幾期。

  (1)急性代謝紊亂期

  從出現症狀至臨床診斷多在3個月以內,此時期有各種糖尿病症狀,稱為急性代謝紊亂期。其中20%左右為酮症酸中毒,20%~40%為酮症而無酸中毒,其余僅為高血糖和高尿糖。但全部的1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采用注射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護理特點有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兒童都有挑食,厭食以及還吃零食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又缺乏鍛

老年人糖尿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對於年長、肥胖而無症狀或症狀較輕的病人主要依靠營養治療,通過控制飲食來減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