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有什麼治療方法

2型糖尿病有什麼治療方法

每種疾病的治療會隨著疾病的不同治療方法也是不同的,並且糖尿病的種類眾多,不是每種疾病的治療都是一樣的,糖尿病分兩種,而多以2型常見,一般體現在老年人的身邊,很多並發症的發生是由於長期的服用藥物和其它的外因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發生的,那麼要想防治它的並發症就顯得格外的棘手。詳情請看文介紹。

⑴、基礎治療

基礎治療上包括飲食和運動以及生活的方式改變,而生活方式的改變主要是從靜態的生活方式改變為動靜結合的生活方式,增加體力活動。飲食攝入的總熱量既要充分考慮減輕胰島B細胞的負擔,又要保證機體正常的需要,使體重恢復到接近標准體重。肥胖者攝入總熱量要減少,消瘦者要增多。飲食的結構為,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復合糖類),較低的脂肪,中等的蛋白質。所謂優質蛋白,指的是動物蛋白,如蛋類、乳制品、魚肉、牛豬羊肉、禽類等。我國采用植物蛋白較多,花費相對減少。糖尿病患者可伴有高血壓。宜低鹽飲食。應戒煙,避免酗酒。進食方法:宜少食多餐,每天不少於3餐,可在上、下午安排點心,既保證吸收,又減輕胰島B細胞的負擔。另外,就是體力活動為增加運動配合飲食控制,可使2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體重較快下降,運動量要根據患者的生活方式、心肺功能狀態、腎髒病理情況及體力活動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考慮,制定能接受的運動量和運動方式。運動要適可而止,力所能及,不能勉強,也要持之以恆,要與醫生配合,以感覺微微出汗,全身輕松,食欲不減為合適。

⑵、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人要想治療的效果更好,除了上述的外因治療之外,藥物的治療也是很關鍵的,他主要包括口服降糖藥物和(或)胰島素治療。而適用於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3類:磺酰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這3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各不相同,可單獨使用,也可聯合使用,從而加強降糖效果。①、磺酰脲類:磺酰脲類降糖藥物用於臨床已有半個世紀,服用時需注意:餐前15~30分鐘服藥。宜從小劑量開始。開始應使用作用時間較短的藥物。老年人需要減少劑量,避免發生低血糖。②、雙胍類:自50年代後期開始應用於臨床,目前主要使用的是二甲雙胍(格華止),有增強胰島素的作用。使用二甲雙胍可降低體重,因此對於2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合適。若服用後有胃腸道不適,可在餐中或餐後服用。單獨使用一般不會發生低血糖反應。③α-糖苷酶抑制劑:於90年代初投入市場使用,能延緩或抑制葡萄糖在腸道的吸收,從而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這類藥物主要有拜糖平、倍欣。服用時需與第一口飯同吃。腎功能不全者也可使用。不良反應主要是腸脹氣,一般能自行緩解。

總之,糖尿病不只是普遍的疾病,糖尿病治療上也就增加了困難,另外它也是終生型的疾病,雖然可以治療,但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根治的辦法。但是,只要病人有耐心,長期的堅持治療,相信是可以改變的,祝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能吃什麼水果?

2型糖尿病能吃什麼水果?我們知道2型糖尿病的飲食是一門大學問,其實2型糖尿病人吃水果也同樣

2型糖尿病飲食指南

   糖尿病者平時要從飲食、睡眠、運動、情緒、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