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如何自我辨別2型糖尿病

如何自我辨別2型糖尿病

朋友們你們了解2型糖尿病的症狀嗎?如果還不了解的話就無法及早的發現2型糖尿病,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糖尿病是由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它可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約為95%。

早期2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其實是有症狀體現的,只要能夠早期發現,及時進行治療,很多病情是可以逆轉為正常的。那麼,通過哪些症狀可以自我辨別2型糖尿病呢?

1、多尿:不僅指尿的次數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時可達20多次,尿量可達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漬發白、發粘。多尿是由於血糖升高,超過腎糖阈,排入尿中的糖多,於是尿次數與尿量增多。

2、多飲:尿多之後使體內的水分減少,當體內水的總量減少1~2%時,即可引起大腦口渴中樞的興奮而思飲。

應當指出的是,2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明顯低於腎糖阈,所以在未出現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確診為2型糖尿病了。另一方面,老年人腎血管硬化,而使腎糖阈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無糖,也不會出現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樞神經感受性減弱,盡管體內水分丟失明顯,而口渴中樞無感覺,也不思飲,這也就是老年人常見、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原因。

3、多食:由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不能為細胞所利用,則會刺激大腦的饑餓中樞興奮而多食,使進食後無飽腹感,滿足感,於是進食次數和進食量都明顯增多。

應當注意的是在2型糖尿病早期,由於高胰島素血症的關系,使血糖利用加快,而出現餐前的明顯饑餓感,甚至出現低血糖,這往往是2型糖尿病的首發症狀。

4、消瘦:由於體內葡萄糖利用減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質合成不足,分解加快等,均可引起消瘦,如有多尿症狀,體內水分的丟失更會加重消瘦症狀。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現在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往往不伴有典型的消瘦症狀。

2型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嚴重,它可以導致患者有感染、心髒病變、腦血管病變、腎功能衰竭、雙目失明、下肢壞疽等症,成為患者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

在我們生活中只需要一點點小小的預防就可以很好的預防疾病,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