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灰熊那麼胖,為什麼不得糖尿病?

灰熊那麼胖,為什麼不得糖尿病?

  每到秋天,灰熊(Ursusarctoshorribilis)都會大量進食,使勁長膘,來為冬眠最准備。不過,要是換做人類,如此大幅度的增重很可能會引起糖尿病或其它代謝疾病。那麼灰熊是怎麼在這種情況下保持健康的呢?研究者近日證實,灰熊不受糖尿病困擾的原因可能是它們脂肪細胞中一種蛋白的合成通路可以暫時關閉。這一發現可能對研發新的糖尿病治療藥物提供參考。研究論文於8月5日發表在期刊《細胞代謝》(CellMetabolism)上。

  當人類體重增加時,脂肪、肝髒以及肌肉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會降低,導致胰島素水平升高。胰島素增加反過來又會阻止脂肪細胞的分解,從而形成惡性循環,最終發展為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即糖尿病。目前開發糖尿病藥物的主要阻礙是在小鼠身上獲得的許多研究結果尚不能應用於人類。於是,來自美國安進公司(Amgen)總部的高級科學家、論文通訊作者凱文·科比特(KevinCorbit)決定開始在其它動物中研究肥胖和代謝疾病問題。他表示:“我第一個想到的比較胖的動物就是灰熊,然而人們從沒見過它們患糖尿病或是心髒病。”

灰熊那麼胖,為什麼不得糖尿病?

  科比特與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熊類中心的科學家們分別測量了6只在該中心生活的灰熊在冬眠前(10月)、冬眠中(1月)和冬眠後(5月)的血糖水平、胰島素水平、體重以及其它代謝指標。令人驚訝的是,盡管灰熊在冬眠前增重超過100磅(約45千克)後,它們的細胞依然對胰島素敏感,血糖和胰島素水平也保持在穩定。而對人來說,如果增重如此之多,則有可能出現胰島素抵抗。不過,在冬眠開始後,灰熊們會經歷暫時的、季節性的胰島素抵抗期。但當春天來臨時,一切就又完全恢復正常了。科比特說:“這種生理現象以前從未被發現過,這與人類的情況完全相反。”

  科比特和合作者們對灰熊血液、肝髒和脂肪細胞進行分析後發現,灰熊的脂肪細胞內存在一種可以調控胰島素敏感度和胰島素抵抗的蛋白PTEN。秋天,灰熊肪細胞內的PTEN蛋白合成被抑制,因此在體重增加時,細胞可以繼續保持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於灰熊來說,抑制該蛋白的合成可以幫助它們盡可能多地在體內儲存糖類,為漫長的冬天做准備。

  科比特指出,這項發現可能對人類也有幫助。由於抑制PTEN的合成可以幫助灰熊保持胰島素敏感性,那麼在肥胖人群中關閉這一通路可能也可以起到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有意思的是,之前有研究發現,PTEN基因缺失的人即使體重增加,發生代謝或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較低。雖然這些人還是會患上包括癌症在內的其他疾病,但科比特推測這是由於PTEN水平的下降出現在了全身范圍。如果科學家們可以像灰熊一樣只在脂肪細胞中將PTEN的合成通路關閉,也許就能避免這些副作用了。

  不過,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代謝疾病專家阿比曼紐·加格(AbhimanyuGarg)表示,要將熊身上的發現應用於人類糖尿病治療,還需要更多的證據支持。即使是可以只關閉脂肪細胞內PTEN合成的藥物,也要謹慎使用。假設它真能治療糖尿病,那也會導致更嚴重的體重增加。因為畢竟這種機制是幫助灰熊長膘的。他表示:“有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是,病人的代謝水平恢復正常,但卻因為過於肥胖,產生了關節、背部問題以及關節炎,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熱門圖文
8種糖尿疾病者離不開胰島素

首先是I型糖尿病要用胰島素治療,因為I型糖尿病它的發病是因為它的胰島分泌功能已經沒有了,幾

糖尿病飲食誤區大盤點(一)

飲食療法作為糖尿病的基本治療已為眾多糖尿病友所接受,但通過與病人交流,筆者發現很多病友在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