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謹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謹防低血糖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而低血糖則正相反,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血糖低於正常水平的症候群。以下情況糖尿病患者易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或確診之前,尤其是肥胖者,餐後3~5小時後出現心慌、出汗、饑餓,測血糖低於正常。此時需做糖耐量試驗,以確定有無早期糖尿病。

  用胰島素期間,因劑量過大或病情好轉未及時減量,或注射胰島素後沒有按時進餐,臨時運動過量等,均是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ⅱ型糖尿病磺脲類藥物使用不當時,常出現低血糖,老年人發生率更高。

  相對性低血糖,即在治療期間,患者原血糖較高,經用降糖藥(尤其是胰島素)後在短時間內血糖下降過快或下降幅度過大,出現低血糖症狀,但測血糖仍在正常范圍。

  低血糖的表現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腎上腺素樣作用,包括:出汗、心慌、手顫、饑餓感、煩躁等。糖尿病初期及應用降糖藥的患者尤為明顯。第二類為中樞神經功能障礙,包括頭痛、視物模糊、癡呆、昏迷、精神病發作等。

  低血糖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危害,輕者引起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癡呆、昏迷,直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誘發腦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應了解低血糖的起因及臨床表現,定期查血糖尿糖,與醫生合作盡可能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一旦出現低血糖,輕者應立即口服水果汁、糖水,無法口服者則采用靜脈補充糖水治療。這常需要醫生的監測。由於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可維持6~72小時,因此,一些由於口服降糖藥所致嚴重低血糖的患者,持續治療應至少維持48小時。此外,即使有輕微低血糖,也應到醫院就診,找出原因或調整降糖藥物的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