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 防治糖尿病有妙招

糖尿病飲食 防治糖尿病有妙招

  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這個病跟我們平時的飲食有著很密切的關系,所以在飲食方面,大家需要把好關,正確飲食來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飲食指南,為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注意哪些飲食,了解一下糖尿病飲食需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防治膳食指南

  一、食物要多樣,優選低升糖。

  二、吃動要平衡,體重需適宜。

  三、蔬菜不能少,水果要適量。

  四、奶豆助控糖,常吃精力旺。

  五、吃肉選瘦肉,魚禽蛋為好。

  六、鹽油不超量,控糖限煙酒。

  七、穩糖心情好,全家吃飯香。

  每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下面就給大家一句句地解釋。

  食物要多樣,優選低升糖

  許多人有這樣的憂慮:糖尿病是富貴病,得了這個病,以後就只能吃糠咽菜了。其實,這是一個大大的誤解。在飲食上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並不是讓大家只能吃糠咽菜艱苦奮斗,而是要告訴大家,哪些食物是比較推薦的,各種食物吃多少比較合適。和一般人一樣,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也應該是多樣的。而預防糖尿病也不是要求大家只能吃素。

  谷物、薯類、蔬菜、水果、肉、魚、禽、蛋、奶、豆類、油脂,一個都不能少。但是,選擇食物的時候有技巧:盡量選擇對血糖影響比較小的食物。比如,早餐的主食,可以吃一個白面饅頭,也可以選擇吃一個雜糧饅頭。雖然兩種食物都提供了差不多的能量,但是雜糧饅頭對血糖的影響更小,吃下去後血糖上升的幅度更小,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更好。其他的選擇還包括紅薯、雜糧飯、全麥面包等。

  吃動要平衡,體重需適宜

  運動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中不可或缺的環節。為了達到預防糖尿病的效果,每周應該運動至少150分鐘。對於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禁忌症的,推薦每周運動至少150分鐘,運動方式可以選擇快走、騎自行車、跳舞、游泳、慢跑等形式。特別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運動時記得帶上幾塊糖,防止在運動的時候發生低血糖。

  對於工作比較忙的人,也不用擔心沒有時間鍛煉。可以選擇在上班休息時間外出走走、活動活動身體,或者在下班後進行運動。不強求一次性運動的時間,每天分次的短時運動也是有好處的。保持適宜的體重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利用胰島素,從而幫助控制血糖。但體重也不能過低,體重太低意味著身體消耗很大,會出現沒有力氣,抵抗力下降的情況。

  所以,偏胖的人需要減重,而偏瘦的人需要增重。

  蔬菜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是非常好的控糖先鋒。保證每天吃1斤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可以幫助大家穩定血糖。

  蔬菜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是非常好的控糖先鋒

  水果並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如果血糖控制得好,是可以適量吃水果的。如果吃水果,每天控制在100~200g,盡量選擇對血糖影響小的品種,分次食用。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