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應該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很多患者帶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發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麼針對這種疾病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

  1、限制高熱量食物。

  使脂肪占總熱能的20%~25%,尤其是要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牛、羊、豬油和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植物油中的椰子油、棕榈油也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葵花子油、玉米油、橄榄油、花生油、豆油中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對糖尿病人較合適,魚油也是安全的。

  2、補充維生素。

  糖尿病人易缺乏的是b族維生素,因為糖尿病人易並發神經損害;而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糖原異生作用旺盛,b族維生素消耗增多。重點是補充維生素b1、b12,其食物來源是粗糧、干豆類、內髒、蛋類及蔬菜,乳腐中含維生素b12很多。

  3、糖應占總熱能的60%~70%。

  這裡所說的“糖”,是指糧食,如能摻些粗糧則更好。目前,不少患者仍沿用舊時的“半饑餓療法”,對主食限制過嚴,這種做法應糾正。研究表明,合理增加主食,不僅能改善葡萄糖耐量,且不增加胰島素的需要量。因為,影響血糖升高的因素主要在於總熱能的攝入,除糖類能供給葡萄糖外,脂肪和蛋白質也可轉化為葡萄糖。目前主張每日可吃糧食300~400克,肥胖者控制在200~250克,對使用胰島素者可適當放寬。蜂蜜、白糖等精制糖屬雙糖類,在腸道中易於吸收,應忌食為宜。

  4、不宜飲酒。

  酒精的代謝雖不需要胰島素,卻可產生較多的熱能,1克酒精可供熱能29千焦耳,相當於一個中等身材的糖尿病人一天所需能量的1/200,如飲50克烈性酒,大致相當於一天總熱量的1/7。由此可知,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對需嚴格控制總熱量的糖尿病人的病情造成麻煩。

  以上主要是針對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應該要注意什麼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也有所了解,那麼也希望有這種疾病的及時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治療的最佳時期,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