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或引發眼部什麼病變

糖尿病或引發眼部什麼病變

  糖尿病或引發眼部什麼病變?很多糖友因為對眼部的護理不夠而出現了各種眼部病變,這往往也是因為糖友對眼部護理不夠了解,因為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勢必會影響眼部的健康,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夠正確護理眼部呢。

  一、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眼睛會受影響,但不會特別受到影響?

  錯。全身性疾病當然是指全身都會受到影響的疾病,所以邏輯上回答眼睛也會受到影響,當然是說得通的。可是糖尿病會特別影響眼睛嗎?會的,由於糖尿病是一種血管病變,這種慢性病久了會對身體的大血管及小血管都有影響,一般血管密度最高、最需要血液提供養分的地方是指眼睛,另外如腎髒、腦部、心髒、周邊神經也都會有影響。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最重要的就是在眼睛,尤其是眼睛的視網膜,也就是俗稱的眼底病變。這裡我們要強調眼睛是受血糖影響產生病變最嚴重的地方,主要是因眼睛負責視力,視力受損,連帶生活質量就會變差。

  二、驗光時視力良好,說明這個人有很健康的眼睛?

糖尿病或引發眼部什麼病變

  錯。視力只能成為評估眼部健康與否的一項指標。事實上,有很多病患可能已經有很嚴重的眼睛病變,例如白內障或青光眼早期有不錯的視力,而糖尿病眼底病變,可能已有眼底出血,但卻因有極佳之視力,但病患渾然不知,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三、那麼糖尿病的眼部疾患,通常會有早期的警示?

  錯。糖尿病影響到眼睛的時候,雖然各個部分都會受到影響,但要強調的是,它的影響通常沒有早期的警告症狀,有時發現很多病患直到視網膜病變很嚴重的時候,視力才會下降。而有些慢性青光眼的病患,眼壓逐漸升高,早期病患也沒有覺得不適,它對眼睛的影響“周邊包圍中央”,周邊視野狹窄,但是中心視力依舊良好。

  四、糖尿病既然是慢性病,它對眼睛症狀的影響也應該慢慢進行?

  錯。確認糖尿病後應立即做糖尿病的眼部檢查,這是因為糖尿病眼疾通常沒有早期症狀,但有時病狀的改變卻會急速進行,例如視網膜病變有時很快就有玻璃體出血的產生,可能一夜之間整個視力就從1.0退至0.1。也可能產生新生血管眼壓突然急劇升高。規律的眼部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眼睛的症狀,並及時加以治療。

  五、糖尿病血糖如果控制良好,就不會有產生糖尿病眼睛病變的危險?

  錯。良好的血糖控制,對整體糖尿病病情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但卻不能絕對預防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產生。事實上,據統計,年齡與血糖的病史是糖尿病有否造成眼底病變的最主要因素。由於現代人壽命延長,年紀愈老,糖尿病病史愈長,最終形成糖尿病眼底病變將不可避免。2型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就已有至少1/3病患或多或少形成眼底病變。

  上面的介紹的糖尿病或引發眼部什麼病變所在,提醒糖友們在護理眼部時能夠嚴格按照專家的介紹來做,而且也建議糖友抓緊時間來醫院接受治療,只有控制好了疾病才能夠防止各種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要注意檢查前列腺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50歲以上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在每次檢查糖尿病並發症時,別忘了檢查前列腺

糖尿病在臨床上的症狀表現!

糖尿病會給人們帶來很多危害,生活中人們不要忽視,要注意了解好的治療措施和方法才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