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運用古人智慧做好糖尿病的保健預防

運用古人智慧做好糖尿病的保健預防

  我曾遇見一個糖尿病人,因為醫生規定他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他已經快把自己餓死了,看著別人吃水果、吃蛋糕的,饞的直流哈喇子。這個糖尿病患者只是初期,我就特納悶,你干嗎不吃呀,於是告訴他隨便吃,但一定要注意鍛煉身體,每天晚上登趟香山。登過一段山後,指標全都正常了。

  糖尿病及保健預防

  糖尿病的成因

  對於現在的老百姓而言,最常見的脾病就是糖尿病。人的脾本應該把精華送給心肺,但是脾這個丫鬟不好好工作,它不往上送,卻往下送,人體所需的糖分都從尿走了,使肌肉都不正常運作了。

  人得糖尿病的最主要原因是吃好東西吃多了,導致營養過剩,再加上房事不節和缺少運動。現在還有一些青少年也得糖尿病,這或是由先天不足造成,或是與青春期發育的時候,手淫過度有關。

  傳統中醫裡沒有糖尿病這個詞,把這個病叫消渴,並分為上消、中消和下消。

  上消的症狀是會出現口干口渴;中消的主要症狀是“消谷善饑”,就是特別能吃,但卻又很瘦,有的人血糖還會低,如果不吃東西,就會渾身大汗淋漓,身體感覺十分難受;下消的症狀是便秘、尿多。

  此外,患糖尿病的人渾身肌肉缺失感覺,末梢神經麻木,這是典型的脾主肌肉出現的病變。

  出現這些症狀主要是因為虛火過旺,導致“津”的功能過度,把髒腑組織的液全給排出來了,帶動血往上走的力量減弱了,這樣就會出現血液粘稠、血糖高、尿糖高以及尿多、食多、口渴、便秘等症狀。

  這些症狀在中醫裡的解釋為:口渴喝水是為了自救,相當於飲水自救,通過多喝水來解除口渴的問題;食多就說明食火過旺,消化系統消耗大,人體老是感覺餓;便秘就是津的問題了,因為脾虛火過旺,導致“津”的功能過度。

運用古人智慧做好糖尿病的保健預防

  “津”的功能過度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身體的營養物質過度向外開洩。舉個比較形象的例子,要想懂得“津”的意思只要想一下“天津”就可以了。天津就是一個港口,我們通過港口把貨物往外運。

  津不是指液體,它是一個動詞,是液體向外滲的功能和過程。津的功能過度是由於大腸的問題所造成,大腸主津所生病,這就很好地解釋了大腸裡面的兩個病,一個是便秘,另一個是拉稀。大腸屬於陽明火,火正常的話,往外津液的功能會恰到好處,所以大便是不軟不硬的。如果陽明火盛、不正常,津的功能過度,大腸裡的液全都津出去了,結果就會便秘。所以便秘一定要“治津”的功能。如果大腸火沒有了,就沒有力量往外津,就會拉稀。便秘和拉稀,根本原因都是“陽明燥火”和津的問題。所以,不能靠拉稀的方法治便秘。

  糖尿病初期會出現一個象,就是撒出的尿泡沫特別多,因為代謝出去的各種各樣的營養物質和垃圾都特別多。男人在撒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觀察一下自己的尿,如果尿泡沫增多,那就說明要多注意生活習性了。

  凡是剛剛發現糖尿病指標不正常的人,一定要注意正常吃飯,因為你本來脾胃功能就弱,再不好好吃飯,會越發地沒勁。一般情況下,只要好好吃飯,注意鍛煉身體,很快就會好轉。

  糖尿病的保健預防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怎樣預防糖尿病呢?再有,已經得了糖尿病的人,又該怎麼辦呢?這裡有幾個原則:

  第一,飲食要堅持少葷多素的原則。在糖尿病初期,病人應該多以黃豆等豆類食品為主。

  第二,患病之後,要少懶多動。多運動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因為脾主運化,也就是干活的,如果你不讓脾干活了,反而對它的損傷更大。所以患糖尿病的初始階段不要太在意指標,要在生活當中注意鍛煉,吃好睡好,這樣情況就會很容易改善。

  第三,補脾陽和腎陽。從中醫理論上講,脾的功能之一就是主肌肉、主統血。因此,治糖尿病一定要補脾陽和腎陽。補脾的運化功能就是讓這個丫鬟重新好好去工作,而不是補脾陰,這個要特別注意區別。

  第四,灸法可以治愈糖尿病。治療糖尿病可重灸關元穴和中脘穴。因為灸關元穴可助脾陽,並能讓命門火動起來;灸中脘穴可治脾胃,中脘穴位於劍突和肚臍連線的中點。

  糖尿病病例

  我曾遇見一個糖尿病人,因為醫生規定他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他已經快把自己餓死了,看著別人吃水果、吃蛋糕的,饞的直流哈喇子。這個糖尿病患者只是初期,我就特納悶,你干嗎不吃呀,於是告訴他隨便吃,但一定要注意鍛煉身體,每天晚上登趟香山。登過一段山後,指標全都正常了。

  糖尿病中期的治療有一個方子:每頓飯都以黃豆為主食,多吃黃豆飯、蔬菜和豆制品,只吃少量的瘦肉。一般人兩、三個月就可以痊愈,而且連藥都不用服。但是每天要堅持鍛煉身體,這很重要。

  再順便說句話題外話,有的人特看重各項指標,我想說的是,人不是靠指標活著,而是靠感覺活著,只要你的感覺很好,你就是很好。指標是靠不住的,人老的時候,像血壓的指標一定會升高,老盯著血壓140干什麼,如果你的血壓到150了都沒有太暈,這說明你需要這麼大的壓力,身體的本能就在通過用加壓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我們不要太過分地看重指標,沒有多大意義,對身體也沒有什麼好處。

熱門圖文
糖尿病9大早期症狀就在你身邊

典型糖尿病人在發病前後,面色並無異常改變。但有人調查過千例隱匿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

1型糖尿病有哪些具體症狀

人們對1型糖尿病有哪些具體症狀並不是非常的了解,每種疾病都有它自己的症狀,而1型糖尿病的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