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骨質疏松的嚴重後果有時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骨質疏松的嚴重後果有時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骨質疏松的嚴重後果有時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糖尿病患者發生骨質疏松的比例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髋部骨折、腕部骨折及無明顯症狀的脊椎骨折,絕大多數是由於骨質疏松所致,身高縮短、O型或X型腿、駝背也較常見。

  骨質疏松的嚴重後果有時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骨質疏松症被醫學界稱為“無聲殺手”,這是因為人們無法感覺到骨質的慢慢流失,早期常無症狀,等感到腰酸背痛、腰彎駝背、身高變矮時,往往認為人老骨脆是自然規律。因此不像那些立即危害生命的疾病那樣受到應有的重視。

  骨質疏松症的嚴重後果是骨折。發生髋部骨質疏松性骨折後的老年人約有15%~20%在一年內死於各種並發症,存活者中仍有50%以上留有殘疾,生活不能自理。骨折不僅使國家和個人承擔的醫療費用大大增加,而且會導致殘疾,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嚴重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發生骨質疏松的比例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髋部骨折、腕部骨折及無明顯症狀的脊椎骨折,絕大多數是由於骨質疏松所致,身高縮短、O型或X型腿、駝背也較常見。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重視糖尿病本身的治療,忽視了骨質疏松症的防治,而由骨折帶來的嚴重後果甚至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骨質疏松的嚴重後果有時要超過糖尿病本身

  糖尿病和骨質疏松均為中老年多發病,常合並存在

  老年人易患糖尿病,也易患骨質疏松症,兩者常常合並存在。據衛生部對20~70歲居民糖尿病專項調查表明,年齡越大,糖尿病患病率越高,50~60歲人群患病率達6.8%,60歲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最高,達到11%以上,平均每10名老年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症也是常見病,老年人尤其是絕經後婦女易患本病,據國內對5602例40歲以上漢族人的調查顯示,骨質疏松症患病率為12.4%(男性8.5%,女性15.7%)。

  糖尿病由於胰島素不足可從多方面引起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目前,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

  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原因復雜,是目前醫學研究熱點

  隨著骨礦含量檢測技術的進展,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得到了廣泛的關注。近年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症較普遍而且嚴重,幾乎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都有骨量丟失,其丟失的程度與病程的長短呈正相關;而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骨量丟失與胰島β細胞功能有關,β細胞功能減退者骨量丟失明顯。國外研究發現,病程每增加15年,骨密度將減少10%。與1型糖尿病不同,2型糖尿病患者骨量丟失還與性別、年齡、性激素水平及絕經後的年限有關,一般認為,長病程、絕經後的女性骨量丟失較明顯。國內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的發病率大約為30%~50%。

  因此,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症的診斷、治療、預防都是至關重要的,它對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推遲衰老過程,延年益壽和節約醫藥費開支都具有戰略性的意義。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什麼是糖尿病與高血糖

什麼是糖尿病與高血糖?專家介紹說:有很多人認為高血糖就是患有糖尿病。可是糖尿病和高血糖具體

看看哪些症狀是糖尿病的征兆

大家知道糖尿病吧,日常生活中無論什麼疾病,能夠做到早期發現對於治療是很有幫助的,那麼,哪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