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要警惕“黎明現象”

糖尿病人要警惕“黎明現象”

  許多糖尿病患者的常見問題,通常逃不了“黎明現象”以及飲食或用藥欠科學或檢測時間不對這幾類主因。

  “黎明現象”睡前口服降糖藥可解決

  中醫師介紹,由於人體內有許多不同的激素,很多激素都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如糖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胰高血糖素等等,而這些激素的分泌高峰一般出現在凌晨至上午,因此容易導致血糖升高,這就是所謂的“黎明現象”。

  他介紹,清晨時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兩種情況,如果是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發生,僅僅於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就是“黎明現象”。為了鑒別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患者可采用半夜多次測定血糖的方法。一般的做法是先檢測凌晨3時的血糖,以確定有無低血糖存在,然後檢測清晨的血糖。如果凌晨3時血糖不低於正常,而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則稱為“黎明現象”。

  中醫師認為,因為“黎明現象”導致的空腹血糖升高可以通過睡前加用中效胰島素、調整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用量來解決。原來,有“黎明現象”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可收到良好的療效,使清晨空腹血糖高的現象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注射前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兩片餅干等,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一旦清晨空腹血糖得到滿意控制,白天餐後血糖也易於控制。

  但同時專家也指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時不要輕易加服降糖藥,而應該先搞清楚引起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然後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整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以避免低血糖發生而危及生命。

  飲食不科學也可引起空腹血糖升高

  還有一類值得重視的情況就是:飲食或用藥欠科學也可能引發突然的空腹血糖升高。趙志祥特別指出,不同食物種類所含有的熱量都不一樣,消化分解吸收的比率也不一樣。如果在晚餐進食了高熱量、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等,在進食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甚至晚上睡覺後,血糖都會持續升高,從而導致第二天的空腹血糖高於前一晚的睡前血糖。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之一,糖尿病患者應嚴格、科學地控制飲食,血糖才能保持平穩。

  他表示,出現了空腹血糖升高,除了針對以上提到的原因進行預防處理外,最重要的是及時和糖尿病專科醫生聯系咨詢,確定診療方案。

糖尿病人要警惕“黎明現象”

  查空腹血糖莫超過上午10時

  專家指出,空腹血糖是指在早晨6~7時空腹時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是目前臨床上診斷Ⅱ型糖尿病最常用的一個檢測項目。因為糖尿病患者測空腹血糖前,要保證從前一日晚餐後至次日清晨做檢查時空腹8~12小時,所以檢查時間最好在清晨6~7時,超過10時以後的“超空腹”狀態也會影響檢查結果的可靠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糖尿病表現為血糖升高,但並不是所有血糖升高都是糖尿病。患有肝炎、肝硬化等肝髒疾病,某些應激狀態下,饑餓時和慢性疾病患者,服用一些影響糖代謝的藥物如口服避孕藥、阿司匹林等,以及一些內分泌性疾病,這些因素都可能帶來血糖升高。趙志祥表示,降糖藥物不能亂服,因為必須先排除是否糖尿病以外其他因素引起的空腹血糖升高。

  如果檢查空腹血糖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平常血糖的控制情況、觀察用藥效果的話,前一日晚上的降糖藥還要照常服用,早上的藥可在抽血後再服用。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防止睡眠不足,避免前一日進食過多,或測空腹血糖前情緒激動、過於劇烈的活動等,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血糖升高。

  另外,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時要按平時的飲食習慣吃飯,餐前降糖藥照常服用,抽血時間從吃第一口飯算起2個小時。有調查發現,有60%的患者檢查前停用了降糖藥,或計算檢查時間不對,導致檢測不能真實反映血糖控制情況。

  專家表示,正在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患者,血糖檢測應該勤一些,每周至少檢查兩次空腹及餐後血糖,還有睡前血糖。病情穩定後可改為一周檢測一次,也可以根據病情延長監測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