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定期檢查8方面

糖尿病定期檢查8方面

  糖尿病患者非常關心平時都需要定期作哪些檢查,以隨時了解病情,合理安排治療。河南省中醫院陳蘭雲教授針對這個問題作了詳細的解釋:

  1.血糖(半月一查):反映瞬間血糖值,是最理想的監測手段。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查餐後血糖應按正常治療飲食情況下,每天查4-7次,時間分別是三餐前30分鐘、三餐後2小時、睡前等,要根據病情決定。正常值:空腹血糖為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為5.0~7.8mmol/L。其意義為:可了解血糖控制的一般情況。空腹血糖高,意味著基礎的胰島素分泌能力差,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的能力強。餐後血糖高,往往提示胰島素的儲備能力差,或存在胰島素抵抗。

  提醒您:空腹血糖正常,並不等於餐後血糖正常。因為進餐是一種負荷,一些保存有一定胰島素分泌能力的患者,由於一夜不進食,空腹血糖是正常的,一旦進食,胰島素的作用就顯得不足,即表現出餐後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每次就診時,都要檢查血糖,可同時檢查空腹和餐後血糖,也可間隔檢查。若正在接受胰島素治療或血糖不穩定的患者,應增加監測次數,有條件者可自備血糖儀,在家自測血糖。原則上,血糖穩定者,監測血糖次數可減少,血糖不穩定者、伴發一些特殊情況如發燒、腹瀉等,或初期接受胰島素治療者,應增加監測血糖的次數。高血壓患者宜天天查,合並高血壓患者治療期間每早晚兩次,穩定期一周測2—3次。

  2.尿常規(1----2周一查):正常值:少量紅、白細胞、無酮體、也無尿糖或進餐後的微量尿糖。意義:幫助了解有否尿路感染,有否糖尿病酮症。尿常規檢查對於女性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因為一部分女性患者可出現無症狀的尿路感染。

  提醒您:如果尿蛋白及尿常規檢查有問題,應進一步檢查血肌酐和尿素氮以及腎髒B超。若血肌酐和尿素氮明顯升高,說明腎髒排除血液中的廢物或有毒物質的能力下降了。

  3體重(半月一查):正常值:體重(Kg)=身高-100*0.9。意義: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一半以上屬於超重或肥胖,了解自己的體重,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飲食和運動的治療方案。

  提醒您:早、晚、餐前和餐後的體重會有些差別,因此應在相對固定的狀態下測定,如在晨起空腹且排便後測定比較准確。

  4.血壓(一月一查):正常值:<130/80mmHg。意義:高血壓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因為高血壓可促進和加重糖尿病並發症,如眼底病變、腎髒病變等。

糖尿病定期檢查8方面

  提醒您:合並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建議購買血壓計,學會在家自測血壓,堅持每周測一次,可測定不同時間段的血壓,以摸清血壓波動規律。血壓高且不穩定的患者可予以動態血壓監測。

  5.血脂系列(包括膽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月一查)。意義:臨床證實,糖尿病患者中一半以上合並血脂異常。合並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並高低密度蛋白或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的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更高,且加重胰島素抵抗,因此,糾正血脂紊亂是糖尿病治療中的重要環節。

  提醒您: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在治療期間應1----3月復查一次。若血脂降為正常後,可三個月至半年查一次。如果血脂正常,一般每年監測一兩次即可。若不正常,則有必要增加監測次數,一年檢查3~4次,並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血脂異常的類型和程度來選擇或調整用藥。

  6.尿白蛋白(3個月一查)意義:尿中出現微量白蛋白,說明腎髒已經受損。對於腎髒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加強血糖、血壓的控制,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提醒您:如果體檢正常時,3個月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曾有過間歇性微量白蛋白,經治療後消失,可半年做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是第一次檢查,既往無明顯的並發症,發現尿蛋白,應予以復查。也就是說,不要因為一次尿檢查的結果就下蛋白尿的診斷。發熱患者、尿路感染患者以及劇烈運動的健康者等也可出現少量的尿白蛋白。一般認為,3~6個月內有兩次尿蛋白異常,且排除其它原因後,才能診斷糖尿病腎病。

  7.心電圖(1---3個月或半年一查)意義:心血管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並發症,並且是影響糖尿病患者生存率的第一位因素。許多患者可以有心血管並發症而無症狀。也就是說,一些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定期檢查心電圖就顯得更為重要,一般1---3個月查一次為宜,若病情穩定,宜半年一查。

  提醒您:以往有過心肌梗死;最近頻發心前區不適、悶脹疼痛;發現自己心律不齊,有時會停跳者,都需隨時檢查心電圖,有的患者甚至需要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或加做心髒彩超。

  8.足(經常):正常情況:無畸形、無皮膚破潰、無感染。意義:糖尿病患者中一半以上有神經病變。神經病變可導致雙足的感覺減退,或者麻木、疼痛等,還可引起足部肌肉萎縮,造成足部的壓力改變,甚至會在壓力高的區域出現局部缺血潰爛。糖尿病患者每天洗完腳後要養成檢查足部的習慣,主要看看足背動脈的搏動、足有否畸形、皮膚有否破潰或老繭等。

  提醒您:有足部畸形、胼胝(俗稱老繭)、水疱、潰瘍等情況的糖尿病患者,切忌不可自行其是,最好找專科醫生來治療。鞋襪要寬松柔軟保暖,千萬不要讓腳受傷,因為相當多的足部潰瘍起源於修腳和穿鞋不合適。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治療用藥如何選擇

二型糖尿病治療用藥如何選擇?二型糖尿病有很多的並發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神經

糖尿病人如何治療才算達標了呢

糖尿病患者們知道如何治療自己的疾病才算是達標了呢?接下來與我們一起來學習下  現代醫學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