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降糖主導:藥品而非食品

降糖主導:藥品而非食品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降糖保健食品能否替代降糖西藥?中醫專家表示———

  連續吃了幾天降糖保健食品,王家姆媽的血糖水平“服服帖帖”地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這讓她喜不自禁,干脆把降糖西藥一並停服。

  王家姆媽的糖尿病是否就此“根治”了?上海市中醫醫院內分泌科張敏副主任醫師解釋,無論是中成藥還是降糖保健食品,在糖尿病的規范治療中僅發揮輔助作用,不能輕易替代西藥,即使只依賴中醫藥而停用西藥,也必須在內分泌科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逐漸減量或停服。降糖西藥仍是規范治療糖尿病的主導。

降糖主導:藥品而非食品

  用中醫藥輔助調整血糖水平的適宜人群有相對嚴格的限定。目前認為糖耐量異常但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患者、西藥控制血糖不甚理想的患者、已經出現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可以遵醫囑采納。

  一般來說,堅持長期服用降糖西藥後的一段時間裡,人體內血藥濃度維持在相當穩定的水平,胰腺胰島功能趨於好轉。如果加服中成藥或降糖保健食品,血糖數值僅僅反映西藥的藥物效果;如果用中成藥等替代西藥,短期內甚至2至3個月內,血糖仍能維持相對平穩,不能排除西藥的後續“慣性”作用。但是半年一年後,血糖會出現波動,直接影響病情控制。有些病程較長的病人自認為醫生加減用藥劑量或調整藥物種類是相當簡單的事情,便自行改變藥物和劑量,其後果只能使血糖波動且難以控制成為現實。

  目前中醫對糖尿病的研究主要致力於針對糖尿病並發症,即運用活血通絡、滋補肝腎等方劑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以緩解並發症症狀。臨床上能堅持一年以上服用中藥湯劑輔助改善病情的患者並不多見,往往傾向於服用中成藥。因此,改良中藥劑型,正是亟待攻關的課題。張敏副主任醫師建議,患者可以選擇一些口味清淡、易於接受的草藥泡茶飲或作為輔料入湯,幫助消渴,譬如茯苓、葛根、黃芪、枸杞、山藥、薏仁、陳皮、生地、麥冬、石斛。

  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茶

什麼叫做糖尿病茶?是不是說喝茶可以治療糖尿病呢?那麼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茶

1型糖尿病患者能不能運動

1型糖尿病患者能不能運動?醫院的有關專家表示:無論什麼類型的糖尿病人都是需要也可以運動。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