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阿卡波糖真的可以預防糖尿病嗎?

二甲雙胍+阿卡波糖真的可以預防糖尿病嗎?

  糖尿病前期(IGT)包括空腹血糖受損與糖耐量減低,是指介於正常血糖水平與糖尿病之間的一種病理生理狀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干預,多數糖尿病前期人群最終將發展為糖尿病。與此同時,部分糖尿病前期患者已存在心血管系統並發症如視網膜病變、截肢術或腎功能衰竭。因此積極篩查並干預糖尿病前期對於降低糖尿病所致的危害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加拿大發布最新版本的糖尿病臨床防治指南,其中對於糖尿病前期(IGT)的患者,推薦在生活方式干預的基礎上,預防性使用阿卡波糖和二甲雙胍干預糖尿病進展,推薦級別和證據級別均為最高(A類推薦,1A級證據),並不再建議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那麼,阿卡波糖和二甲雙胍在糖尿病早期防治有什麼優勢?兩者聯合使用是否真的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及並發症風險呢?

  藥物干預防治糖尿病早已有之

  國際共識指南推薦,高危人群如IGT患者,僅靠生活方式干預往往不能達到100%預防2型糖尿病發生的目標,因而藥物干預治療可能會有所幫助。具體例子有:

  2008年《IDF2(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型糖尿病預防共識》:當單獨采取生活方式干預無法達到預期體重和血糖控制目標時,采取藥物干預措施。

  2008年《ACE/AACE糖尿病前期診斷與治療共識》:對高危糖尿病前期人群,單純生活方式干預不能控制血糖惡化時,可考慮進行藥物干預。

  2010年《ADA(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糖尿病治療指南》:所有糖尿病前期人群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對高危人群可用藥物干預。

  但對於選擇哪些藥物來防治糖尿病,研究達成的共識有兩個基本點:1、療效:既能顯著降低2型糖尿病發病危險又可顯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病危險,還需對不同類型的人群都有效;2、安全性:預防用藥的前提是不增加額外的風險。

  阿卡波糖在防治糖尿病中的優勢?

  目前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位死因仍為心血管疾病。2007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頒布了《餐後血糖管理指南》,其主要內容包括餐後血糖的危害、控制餐後血糖的益處、如何控制餐後血糖以及血糖自我監測。該指南指出,餐後血糖是並發症尤其是心血管並發症的危險因子。

  STOP-NIDDM研究[阿卡波糖在糖耐量受損(IGT)人群中預防2型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阿卡波糖能使IGT人群的高血壓相對風險降低34%(P=0.006),絕對發生率降低5.3%;心肌梗死發生風險降低91%(P=0.02);任一心血管事件相對風險降低49%(P=0.03),絕對發生率降低2.5%。

  除IGT人群外,阿卡波糖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風險的作用也得到了印證。此外,糖化血紅蛋白、FPG、餐後血糖、收縮壓、體質指數(BMI)、甘油三酯(TG)等代謝指標在阿卡波糖組均有顯著改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血糖監測

2008年6月28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rdquo

10類常見藥物糖尿病患者要警惕

臨床應用了某些藥物後,有的病人血糖水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使用這些藥物治療過程中原來無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