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中年人糖尿病的預防辦法是什麼

中年人糖尿病的預防辦法是什麼

  現在的中老年人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它在這群人裡面也是很普通的病,尤其是患有肥胖的人患上這種病會更多一些,做好糖尿病的預防是很重要的,那麼,中年人糖尿病患者的預防辦法是什麼呢?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

  第一,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糖尿病人須控制飲食,尤其是一些輕型糖尿病人,如飲食控制得當,病情可明顯好轉,有的可基本治愈。即使一些老年重型糖尿病人,控制飲食後也可減輕症狀,並可以提高降糖藥物的療效,從而減少藥物用量。患者最好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身高標准體重,計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熱量,以便根據活動情況適當調整攝入的總熱量。通常按每公斤體重32-36千卡計算,肥胖者可酌量減少。然後分別安排攝入的蛋白質、脂肪、糖類的數量每天所需蛋白質的總量,應按每公斤體重1-1.5克計算,從總熱量中減去蛋白質所產生的量,剩余的熱量由糖和脂肪補充。糖與脂肪的比例為2.5:1;糖應占總熱量的50-65%,脂肪產生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40%,並應盡量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為1/5、2/5、2/5。

  凡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急驟升高的各種食品,應列入禁忌范圍。一般情況下應禁食純糖及各種水果糖、糕類等多糖的食物。主食也要嚴格限量,且宜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糧及各種蔬菜等多纖維食物。蛋白質供給要充足。因為糖尿病人的代謝紊亂,蛋白質分解過速,損失較多,故應補充適量奶、蛋、瘦肉、豆制品等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但食量也不能過多,因過多的蛋白質可在體內轉變成糖和脂肪,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

中年人糖尿病的預防辦法是什麼

  脂肪攝入量,應根據病人具體情況而定,一般病人每日攝入量為50-60克。身體消瘦的病人由於限制糖量後,熱量來源不足,可適當增加脂肪攝入量。肥胖病人脂肪攝入量,每日不宜超過40克。為了預防動脈硬化,最好食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還要限制高膽固醇食品,將膽固醇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盡量少吃腦髓、魚子、鱿魚、蛋黃、肥肉、動物內髒等。還應少吃煎炸食品,因食物經高溫油炸後,常會破壞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

  第二,適量的體育活動及體力勞動也可以使高血糖下降。病人可根據情況選擇適當的體療負荷量。過量的運動量,有時反使血糖上升。

  此外,糖尿病人應忌過度勞累、緊張、激動、焦慮等,否則會使病情加重。

  溫馨提示:中年人由於生活壓力過大,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使你傷心、喜悅、憤怒和煩惱的事情。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延誤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患者特殊時期的注意事項

性生活   高血糖會使女性體力受損,一天到晚無精打采,進而影響性生活的和諧。其實

炎熱夏季,糖友需防脫水中暑

患上糖尿病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這種病發病很慢會給患者帶來很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