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的健康指導尤為重要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的健康指導尤為重要

  糖尿病是一組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病,全世界有糖尿病患者1.25億,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已達4000萬,糖尿病病人常因足部感染引起足及下肢壞疽,稱為“糖尿病足”,這是糖尿病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嚴重者還可能危及生命,

  對糖尿病人足部護理的健康指導甚為重要。

  ▼糖尿病人要注意局部衛生:

  糖尿病人應每日堅持用溫水浸泡足部,以促進血管擴張和血液循環,洗腳後用干淨柔軟、吸水性強的干毛巾擦干並按摩,注意要擦干趾縫之間的水跡。

  ▼糖尿病病人要選擇合適的鞋襪:

  糖尿病病人的鞋襪應柔軟、舒適,不宜寬大,並且保證每日換洗。不穿過緊的鞋子,不宜穿高跟鞋、尖頭鞋、硬皮鞋及塑料鞋,穿涼鞋不要選腳趾露在外面的式樣,不要赤足行走。

  ▼糖尿病病人要每日檢查足部:

  糖尿病人應經常檢查足底、趾甲及趾尖等,如發現紅腫、畸形並伴有疼痛時,應盡早就醫以免耽誤了治療時機,趾甲過長易裂而傷及周圍組織,剪趾甲時光線要好,病人視力較差或手發抖時應由家人幫助修剪,趾甲不能剪得太短,亦不要剪的太靠近皮膚,一般剪到與趾尖同一水平即可。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的健康指導尤為重要

  ▼糖尿病病人要避免足部損傷:

  糖尿病人足部要預防外傷、燙傷和凍傷,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神經病變,足部感覺減退、消失,而形成無知覺足,使足部保護性反射消失。冬季不要用熱水袋、電熱取暖器,以免足部被燙傷。遇蚊蟲叮咬,可在傷口塗少量花露水或酒精,切勿抓撓,以免皮膚合並感染、潰瘍甚至壞死。

  ▼糖尿病病人要做腿部和腳部的運動:

  糖尿病人經常做腿部和腳部的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坐位時不要一條腿搭在另一條腿上以免阻礙下肢血液循環。糖尿病人不能吸煙,因為吸煙會使小血管痙攣,從而加重肢體和足部缺血。

  ▼糖尿病病人要保持皮膚潤滑:

  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皮膚容易干燥,特別是足跟部,極易出現皮膚開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糖尿病人每天應塗抹潤膚霜,並輕柔而充分按摩皮膚,如是汗腳可用少許滑石粉放在趾間、鞋裡及襪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