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對付糖尿病 9大戰術逐步行!

對付糖尿病 9大戰術逐步行!

  1.什麼都吃,吃什麼都要限量,吃的時間極重要

  很多醫生,也包括一些營養師都告訴病人應該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尤其是對不能吃的食物千叮咛萬囑咐,造成許多病人心理負擔很重,這個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我經過多年的實踐,深深體會到飲食控制沒那麼嚴格,關鍵在於什麼時候吃和吃的量。在血糖控制好的前提下。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都在理想范圍,就什麼都可以吃(當然得在基本符合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的情況下)。要掌握吃的量,不能貪多。在清晨空腹血糖較低的時候(血糖控制在6.0mmoI/L以下)和餐後2小時血糖在7.0~8,0mmoI/L或更低的時候餐後運動後,我就可以吃點兒自己想吃的食物,這樣我就覺得糖尿病飲食沒那麼痛苦了。

  2.吃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

  我在平時配餐時就盡量選血糖指數低的食物,包括全麥、全谷類的食品,如面條、黑米。玉米渣子,荞麥、燕麥及其麸子,各種干豆及黃豆制品中的豆腐、干豆腐,水果中的櫻桃、柚子等。這些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因此吸收率低,並可使葡萄糖緩慢地釋放到血液中,對調節血糖水平發揮重要作用。

對付糖尿病 9大戰術逐步行!

  3.吃含碳水化合物相對少的食物

  吃碳水化合物時選含糖或澱粉相對少的食物也可較好地控制血糖。大家都知道每100克的谷類食品中的米、面等食物平均含碳水化合物在70~80克,土豆含17.2%,南瓜含5.3%,山藥含12.4%,芋頭含18.1%,胡蘿卜含8.8%,藕含16%。糖尿病患者主食每天控制在200~250克,那麼,早餐應攝入碳水化合物50克,午餐和晚餐各100克以內。50克的谷類食品含碳水化合物在38克左右,200克的南瓜只含有1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150克地瓜只含有37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可見薯類和一些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對少。用薯類代替早餐主食,不但可以減少一定比例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同時還有明顯的飽腹感,同時薯類和蔬菜具有預防便秘,調節血糖、血脂、血壓,減輕體重,抗癌等多種功效。

  在血糖控制較好的前提下,可以選擇更多的食物,並且采取八分飽、少量多餐這一配餐原則,使我自由地選擇可以吃的食物。

  4.吃有食療作用和調理脾胃的食物

  吃有調節血糖作用和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不但有保健作用,同時也使食物選擇的空間加大了。我經常吃的洋蔥、苦瓜、西紅柿、辣椒等有調節血糖的作用,谷類中的荞麥、燕麥、麥麸及黑米、黑豆、豆豉也有調節血糖的作用,調味用的食醋、桂皮、咖哩有類似的作用,調理脾胃的山藥、大棗、蓮子也是我谷類食品中的搭配食物。它們都參與到我的食譜中來,豐富了我的食物品種。

  5.加餐可以增加食物的種類

  加餐是解決我吃點兒其他食品的最好辦法。我堅持食用血糖生成指數較低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使我在饑餓的時候可以吃點兒想吃的食品和水果。但攝入量掌握得較嚴格,同時加餐後一般都出去運動一會兒,多采取快步走的辦法。這樣既能滿足口福,又不會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