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出游必帶四樣“武器”

糖友出游必帶四樣“武器”

  夏天是適合外出旅游的季節,而大多糖尿病病友因為害怕病情波動或治療不便,不敢外出旅行。實際上,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一定的運動(如適度的旅行)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調整情緒,對糖尿病病友利大於弊。只要病情穩定,做好准備,注意服藥以及運動量適度,糖友是可以旅游的。

  糖尿病病友旅游出發前最好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如有其他並發症還應檢查有關指標),根據測定的指標,咨詢醫生能否旅游,並請醫生寫一份關於病情、所用藥物及劑量的材料帶在身邊。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患有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人,如失明、腎功能不全、心功能衰竭等,一般不宜遠行。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急性並發症則禁忌外出旅行。

  糖尿病病友旅游應選擇適當的旅游線路、旅程長短、交通工具和具體方法,避免過度疲勞。

糖友出游必帶四樣“武器”

  需要提醒的是,出游一定要攜帶以下四種“武器”:1、攜帶病歷卡或病情卡以備發生意外時供醫生參考;2、備好足夠的藥物,注射胰島素者還應攜帶注射器械和消毒用具;3、盡可能帶上血糖監測儀,隨時監測血糖;4、口袋裡准備幾粒糖果、巧克力和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

  外出旅游就餐要注意衛生,葷素搭配,以少油、少鹽、清淡、低熱量為原則。在旅途中,飲食和運動量盡可能保持和平時相接近的程度,如超過較大范圍,則應及時監測血糖,按所測的血糖值調整飲食和運動量,必要時要安排休整時間。

  注射胰島素的病友,盡量選擇在腹部注射,在四肢部位注射,容易由於四肢的運動導致胰島素吸收過快。另外不要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進行爬山等劇烈活動,最好在餐後1小時再開始運動。如果活動後出現低血糖症狀,應立即食用隨身攜帶的水果糖、餅干。如果當天的運動量比較大,當天晚上和第二天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最好在晚上補充一些牛奶。

熱門圖文
六個“一” 讓糖尿病輕松治!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因此建議病友們要學會和醫生交朋友,每次盡量找同一位醫生看病,這樣他對您的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需要注意哪些?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積極的治療疾病是最好的方式。可能患者會受到疾病的影響,情緒有些低落,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