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教糖友春節後如何調節飲食控血糖

教糖友春節後如何調節飲食控血糖

  糖尿病專家指出,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開始清理腸胃,恢復血糖正常值也未嘗不可。春節假期後,糖尿病患者恢復血糖控制可從飲食調節入手。

  春節後糖尿病患者血糖異常多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會較多,酒局飯局頻繁,飯桌上的大魚大肉非常豐盛,實在很難控制飲食,想減少油膩都難,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在春節期間跟親朋好友聚會,一高興就可能吃的多了,吃的油了,幸幸苦苦控制了一年的血糖和體重一下子就前功盡棄了,真是辛苦一整年,一下子就破了功。

  糖尿病有其特殊性,日常生活起居的變化能引起病情的波動。而春節期間,因為有的病友不用上班、有的病友要加班、有的病友要頻繁地赴宴等,這些生活起居的變化都有可能引起血糖、血脂、血壓的異常。

  據悉,每年春節長假後,不少糖尿病病人因生活不規律,節後常常要去醫院報到。一些病人因血糖變化過大甚至要住院接受治療,給家庭帶來了不小的麻煩。特別是一些年輕的糖尿病患者,由於應酬太多,經常熬夜,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一到上班後就有不適症狀。這可怎麼辦才好呢?

  春節後糖尿病人怎麼吃?

教糖友春節後如何調節飲食控血糖

  糖尿病專家指出,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開始清理腸胃,恢復血糖正常值也未嘗不可。春節假期後,糖尿病患者恢復血糖控制可從飲食調節入手:

  1、無糖糕點要控制

  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糖尿病患者須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治療。

  2、"多吃肉、少吃飯"並不科學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糖尿病患者春節後每日膽固醇攝入量應小於200毫克,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攝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豬、雞、鴨、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3、進餐定時定量

  雖然春節期間吃了不少好東西,可注意進食規律,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仍然不可廢,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菜肴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炖、鹵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盡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盡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熱門圖文
降糖和減肥要雙管齊下才有效

一提到降糖,很多人會馬上想到西藥,在中醫治療肥胖2型糖尿病方面,提出了“肥、糖

糖尿病人夏天當心腹瀉

夏天天氣熱、細菌繁殖快,所以要特別容易發生腸道傳染病,最終導致拉肚子(腹瀉)。對於一般人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