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你的血糖為何居高不下

你的血糖為何居高不下

  糖尿病的高血糖狀態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高血糖也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主要誘因,因此,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控制血糖就是控制病情的關鍵。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一、飲食不節

  飲食治療是控制血糖的基礎,只有合理的膳食控制,減少糖的攝入來源,才有利於血糖的控制以及病情的改善。糖尿病人要克服兩種不正確的飲食觀念。一是背負著糖尿病終生治療的包袱,產生心理抵觸,不願意配合糖尿病飲食。其實糖尿病的終生治療,很多時候是生活方式的終生堅持,只要堅持了對的生活方式,不少糖友也可以在無藥物治療的情況下治療糖尿病,所以飲食中要盡量避免高血糖指數的食物,少量多餐,科學安排;二是主食極度減少,偶爾因饑餓多吃米飯就提心吊膽,這一類糖友只要意識到飲食治療不等於饑餓療法,就可以避免在飲食上的煩躁不安。

  二、運動不足

  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效能,使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增加,從而使血糖下降。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也是治療的一部分。糖尿病人運動須注意早晨和空腹不適合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同時注意把運動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

  三、煙酒不拒

  與不吸煙的糖尿病人相比,吸煙的糖尿病人發生大血管病變如動脈粥樣硬化、腦中風、心肌梗死、糖尿病足等的危險性大大增加。酒作為功能物質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同時研究表明過度酗酒可能引起低血糖並掩蓋低血糖症狀,使血甘油三酯和乳酸水平增高,增加心血管並發症發生的危險。

  四、情緒不穩

  糖尿病人由於特殊的病情,情緒容易起伏不定。事實上,不良的情緒不僅會影響的血糖的控制,同時也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大阻礙,目前心理療法越來越來受到重視。對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來說,更應該學會遇事不急、不怒的心態,保持情緒穩定,大喜大怒容易引發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