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

  什麼是低血糖

  一般說血糖水平低於2.8mmol/L為低血糖。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只要血糖值3.9mmol/L就屬於低血糖了,此時糖友對外界的反應能力已有下降,而且由於降糖藥物的作用,之後血糖可能會進一步降低,甚至低於2.8mmol/L,對健康影響很大。低血糖是血糖控制達標過程中應該特別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胰島素注射過多,吃的太少,誤餐,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運動比平時多,空腹飲酒等。有時還會在我們睡眠中發生。

  糖尿病病友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是降糖藥物,包括胰島素、磺脲類(格列齊特、格列本脲等)和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其他種類的降糖藥物單獨使用時一般不會導致低血糖。

  低血糖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常見於老年、腎功能減退以及有嚴重微血管和大血管並發症的病友,他們對低血糖的自我調節能力差。

  警惕低血糖的信號

  如果血糖太低,或者下降速度過快,機體就會釋放出腎上腺素,產生低血糖症狀。低血糖的常見“報警”信號有發抖、緊張、出汗、急躁易怒、焦慮、頭痛、饑餓等。有一些病友盡管發生了低血糖但卻感知不到,這種低血糖症狀叫作無意識低血糖,因為感知不到身體的“報警”,因而風險很大。解決方法是增加血糖監測頻率。

  可能會錯過低血糖發生的早期信號的情況:

  (1)患有輕度的自主神經病。

  (2)患有很多年的糖尿病。

  (3)近期發生的低血糖會導致您身體對下一次低血糖的反應性下降。以至於即使血糖已經下降到更低的水平您仍然沒有任何症狀。

  報警信號真的意味著低血糖嗎?

  當您的血糖水平快速降低時,即使沒有降到3.9mmol/L以下,您也可能出現低血糖症狀。例如,如果您的血糖值由10mmol/L快速降到5.6mmol/L,您可能會感到冰冷或開始出汗。

  因此,糖尿病友應注意監測血糖水平。如果在沒有確定是否是低血糖的情況下按照低血糖進行治療,可能會導致高血糖和體重增加。

  還有部分糖尿病友會輕視發生的症狀。低血糖發生的早期信號很容易被人們忽略掉。您的心髒可能會加快跳動,但這是神經性的還是低血糖的作用?不要耽誤時間去等待症狀消失,監測血糖才能告訴您真正的情況。

  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友不要根據自己的感覺來確定自己的血糖水平。研究顯示很少有人能猜對他們的血糖值。“猜”是很危險的,特別是當您的血糖水平即將降低但身體卻沒有發出任何信號的時候。

  發生低血糖怎麼辦?

  您有沒有發現清晨醒來睡衣或者褥子是潮濕的?有沒有感覺睡得不安寧或者做噩夢?當您醒來時有沒有感覺頭痛或者仍然很累?如果有這些情況,您可能有夜間低血糖。連續測兩天凌晨2:00~3:00的血糖看看有沒有夜間低血糖,如果有,一定要告訴醫生,讓他們幫您調整治療避免夜間低血糖。

  出現低血糖症狀的時候,您需要吃或喝一些含糖或澱粉的東西。糖尿病友應該隨時帶著“口袋糖”。

  吃15,等15

  當出現低血糖反應時,如果條件允許,請立即檢測血糖值,隨後“吃15,等15”,即攝入15克的葡萄糖或其他無脂碳水化合物。等15分鐘後再次檢測您的血糖值,如果血糖值沒有上升到正常,把另外15克碳水化合物吃掉,然後再等15分鐘檢測血糖。

  此時需注意避免攝入脂肪,因為它會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並且增加不必要的熱量。

  下列食物含有約15克的碳水化合物:①2~5個葡萄糖片,視不同商品標識而定(這是最好的治療物品);②半杯桔子汁;③10塊水果糖;④兩大塊方糖;⑤一大湯勺的蜂蜜或玉米汁;⑥一杯脫脂牛奶。

  佩戴醫療救助卡

  任何時候都要佩戴醫療救助卡。您可以帶一條項鏈、手镯、運動鞋標簽、手表或護身符那樣的,以方便急救人員及時找到並了解您的基本信息。

  避免過量飲酒

  酒精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幾率。酒後8小時,酒精仍對低血糖的發生有作用。喝酒後的活動,比如跳舞,會進一步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是伴隨著吃飯喝酒,並且限制酒精攝入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