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林蘭教授應用“已病防變“治療消渴病經驗

林蘭教授應用“已病防變“治療消渴病經驗

  林蘭教授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應用“已病防變”的治療理念,對於已病狀態的不同階段采取其靈活治法。在病之初,病之中,重視辯病與辨證相結合,臨證與微症相結合,辨證用藥與微症用藥相結合,標本緩急與活血化瘀的恰當運用,防止已病狀態傳化變生,防止合邪增病,從而對提高其療效有重要意義。

  “已病防變”是中醫治則上的一大通則。葉天士釋為“先安未受邪之地”[1]。目的在於祛邪扶正、遏止病勢的發展。然而消渴病的早期診斷多不及時或忽視早期治療,或有的輕信偏方或游醫之言,待症狀體征甚顯時方夠重視,此時“治未病”之法已失時機。綜觀目前臨證多為治已病之法。怎樣防治並發病症的延遲發生,“已病防變”治則將成為治療該病臨證工作者的用藥歸宿。筆者有幸隨中國中醫科學院糖尿病知名專家林蘭教授學習,她的診治獨特之處令筆者受益匪淺終身難忘。謹就其“已病防變”治則在糖尿病中的應用經驗總結如下:

  1治病初起

  消渴病初起病邪單純,正氣尚足,病位較淺,邪易速去,易於控制。若至後期或成痼疾,並發病症增多而難治,不可失治誤治。

  醫者應見微知著。徐大椿日:“而醫者,亦必詢及得病之故,更加意體察也”[2]。據脈症而辨證施治,不可固守一則一方而通治於眾人。消渴病人早期升降功能改變都以髒氣功能失調為主,一般極少有形質的損害。因為人是以五髒為中心,有較強的貯備功能與抗邪能力。故病變早期多無器質性病變,多為氣化失調為主。消渴早期有其症狀,但症狀多無特定性。如“三多一少”可見於多種疾病。這時借助於實驗室檢測應用於中醫早期的微症診斷,並在中醫理論指導下,辨病與辨證有機地結合,無疑對消渴病的早診早治起到積極意義。

  醫生正確治療,患者積極配合,否則療效不佳。《千金備急要方》曰:“治之愈否,屬在病者,若能如方節慎……其所慎者有三:一飲酒,二房事,三鹹食及面”[3]。林蘭教授首先提醒病人要做到:(1)按醫囑正規服藥治療;(2)控制飲食,少食肥甘厚味;(3)適當勞逸,講衛生避風寒,節房事;(4)密切觀察血糖及尿糖、症狀變化等情況;(5)節情志,避免喜憂過極。只有這樣,並發症才能延遲發生或不發生。

  2防止合邪增病

  消渴病因病機概括而言,一是內生,以燥熱陰傷為本;內風、痰飲、瘀血為標。二是外邪,以六淫、疫氣、飲食、勞逸為誘因。消渴病耗傷人體之氣陰,久則體虛邪增。在病程中,機體御邪能力下降,髒腑機能降低或紊亂。外邪常可突然加於病體而為害。如起居不慎則外感、飲食不慎則洩瀉等,在其病程中是很普遍的。合邪為患,舊疾加劇,新疾難愈。林蘭教授治療早期而且無並發症時,多用太子參、黃精、生黃芪、白術、生地等益氣養陰扶正之品。意在“正氣存內,邪不可於”。防止內外合邪為患。若遇合邪新疾,則“急則治其標”,停其治本之方,改用治標之藥,辨證施治,靈活而不固守。

林蘭教授應用“已病防變“治療消渴病經驗

  3防止傳化

  消渴病情惡化,因素極為復雜,常見治不及時,失治誤治等。林蘭教授認為,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陰虛燥熱,變生百病。陰血被耗,血行澀滯緩慢而多伴有多方位的瘀血。

  3.1陰陽俱虛多見於糖尿病合並症中後期,病程長,合並症多,累及五髒六腑,關鍵在腎。陰虧過甚,陰損及陽,常見陰陽俱虛之證,氣機升降失常,血液運行受阻,水濕瘀濁內停。如小便頻數,納谷不謦,面色黧黑,腰膝酸軟,形寒肢冷或麻木,房事淡漠,舌質淡暗,脈沉細無力,甚則發生腎陽式微的腰酸痛,面目肢體浮腫、氣短息微、尿少或尿閉、神疲萎靡、脈沉細而緩等。甚則陰竭陽亡而發昏迷等危候。方用金匮腎氣丸合水陸二仙丹:熟地、山藥、山茱萸、澤瀉、豬茯苓、金櫻子、桂枝、黑附子、丹參、葛根等育陰溫陽補腎活血。

  3.2交證百出陰虛燥熱,耗灼津液,發於肺則清宣通降失職,久則肺萎、肺痨。陰虧腎損,肝失函養則發雀盲、耳聾等。營陰灼傷,絡脈瘀阻,累及於心則發胸痺、中風,阻於肢體脈絡而發疼痛、麻木等。蘊毒則成癰疽。治療上益氣養陰、活血化瘀,靈活加減。

  4避免誤治

  4.1重視微病用藥在糖尿病的微病用藥上,林蘭教授更是精巧。所謂微病用藥:即在本病的基礎上,經四診所見或理化檢測發現合並病症苗頭,治本佐以治微之法。如:氣虛陰傷,瘀血內生,阻於脈絡。上肢用桂枝、伸筋草;下肢用牛膝、稀莶草;軀體加益母草、郁金、當歸等;視網膜發生變性者加谷精草、女貞子、青箱子、木賊等;出血加旱蓮草、三七等;胸痺而痛加薤白、瓜萎、降香等;蛋白尿加杜仲、山藥、芡實等。總之,必須守其病機隨證加減,辨病與辨證相結合,治證於微小之處,減少消渴病的合邪從化的發生。

  4.2重視緩解期與活血法消渴病在病程中,表現時輕時重,在其緩解期,需治其本。消渴病所致瘀阻症狀外顯如痛、麻、紫黯等;有的無症狀可察,只有理化的血液流變學改變、血脂的改變等。王清任曰:“氣既虛,必不能達於血管,血管無氣,必停留而瘀”[4]。據現代醫學觀察,糖尿病主要是體內糖代謝紊亂,導致血管基底膜的增生變厚及血細胞改變,從而發生一系列並發症。而活血藥物則能擴張血管,增強血管的通透性,減少血流阻力,緩解血液的高凝狀態,改變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林蘭教授研制的“降糖通脈寧”(現名芪蛭降糖片)正是此意。從而達到治療消渴並發病變作用。應用活血藥與辨證有機結合,藥不過病為原則,才能達到減少並發症之目的。

  總之,已病防變治則雖非消渴病所特指,但從導致多種疾病的病因上講,此治則對消渴病的治療及開拓多種思路,掌握有效的治療用藥方法,提高臨床總有效率有其重要的指導意義。有此治則,則治療方向明確,應避免治療上的隨意性。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中醫食療和藥膳

糖尿病中醫食療內容十分豐富。但有鑒於糖尿病病程中有一基本病機,糖尿病常伴隨多種並發症,選用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韭菜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有很多,其中存在疑點的就有韭菜。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韭菜呢?  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