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冬季山藥養生因人而異 糖尿病人應慎食

冬季山藥養生因人而異 糖尿病人應慎食

  眾所周知,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通過飲食調養達到保養精氣、祛病強身是冬季養生的重要一環。專家表示,冬季藥食兼用的養生佳品首當其沖為山藥。但是,糖尿病人應慎食,以免造成血糖升高。

  山藥的學名薯蓣,冬季是山藥大量上市的季節,它的外形呈細長的圓柱狀,有著土褐色外皮,並長著一些雜須,以古懷慶府,今河南焦作,尤以博愛、沁陽、武涉、溫縣一帶所產的質量最優,藥用及營養價值最高,習稱“懷山藥”。

  河北省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中醫內科趙紅介紹說,山藥味甘性平,可入脾經、肺經和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益肺固腎的功效。山藥既是一味補益性中藥,又是日常佳蔬,在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經典《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認為其“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饑延年”;《本草綱目》概括本品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的功效。

  趙紅表示,很久以來山藥的補益作用就被醫界認可。其秉性平和,補而不滯,不熱不燥,可治療諸虛百損、五勞七傷等症。許多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金匮腎氣丸、參苓白術散等組成中均有山藥。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不論男女老幼均可適量食用。趙紅說,尤其對於消化不良,脾虛洩瀉和腫瘤放化療患者具有良好的食療作用,對肺虛痰嗽、久咳等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藥具有提高免疫功能、改善消化功能、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延緩衰老、抗腫瘤、抗突變、促進腎髒再生修復、調節酸鹼平衡等藥理作用。

  趙紅強調,山藥滋陰、補腎、降血糖,能治療糖尿病,但山藥屬根莖類食物,澱粉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可一次吃過量的山藥,食用量較大時應適當減少主食的量,以免造成血糖升高。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吃什麼蔬菜

懷孕本來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可是如果在孕檢中檢查出血糖高,就變的開心不起來了,甚至有的孕

降血糖的水果都有哪些?可以降血糖的水果

降血糖的水果:盡管許多醫師都主張糖尿病病人少吃生果,可是咱們也不能一概而論。水果中仍是有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