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無需視水果為“敵人”

糖友無需視水果為“敵人”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水果是甜的所以肯定含糖高,一點都不敢吃,會加重病情,但是水果可以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那麼,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吃水果,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是其中有大講究。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a>無需視水果為“敵人”

  首先,水果中的糖屬於果糖、蔗糖,並非葡萄糖,通過咀嚼、消化吸收並不會完全轉化為葡萄糖,還有相當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膠、膳食纖維),人體對此類物質甚至不會吸收。所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鴨梨等,不但不會造成血糖上升,還會增加胰島敏感性。另外,水果中的果膠、膳食纖維還可增加飽腹感,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身體機能,但糖尿病人一次吃水果不能太多,每天250克為宜。

  其次,糖尿病飲食的宗旨是“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也就是說脂肪控制得比較嚴格,而碳水化合物相對放松,但這個“放松”也是相對來說的。從廣義看,米、面、糖都屬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專家認為適當提高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少脂肪比例對改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所以,不要太過嚴格地控制水果。

  另外,“食品互換法”有它一定的科學依據。所謂“食品互換法”,就是在一天攝入的總熱量,卡路裡相等的食品可以互相置換。人體總熱量合格,就可以使所吃食物豐富多樣,以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事實證明,這種“食品互換法”可避免飲食過於單調而帶來的營養失衡。所以,遵循了膳食控制原則,可以添加多種多樣的水果,就是某些含糖量特別高的柿子、鮮棗、荔枝,香蕉也可少量來吃。

  所以,糖友不能完全杜絕水果。只不過要注意以下幾點:水果要適量,低糖水果每天250克為宜;②要選擇低糖水果黃瓜、西紅柿、柚子、桔子、山楂、猕猴桃等水果安排在兩餐之間食用/。

熱門圖文
放松、鍛煉…這些竟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這些習慣要知道!  放松。  緊張的工作、生活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在應激狀態下

注意梨是治療糖尿病的佳品

對於梨的認識似乎仍然停留在可口水果這一層面上,其實梨還有諸多其他的功能,就好像它的入藥方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