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相關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相關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如何進行飲食,往往會因為不得當的飲食而導致糖尿病病情加重,給他們的健康帶來更加嚴重的傷害,所以說在患上糖尿病之後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引起關注,來了解一下相關的飲食禁忌。

  常食和適宜

  一般來說,糖尿病人可以常吃小米粥。含有豐富的磷、鈣、鐵、硒、鋅、鎂等元素,可調節血糖水平,利尿降壓。還有荞麥餅、玉米粥、赤豆粥、大麥粥、豆腐、豆腐腦、豆腐絲、麥麸餅、燕麥片、煮玉米筍、黑芝麻糊、黑豆餅、烤黃豆、煮白扁豆、綠豆餅。

  蔬菜類宜食:蔬菜對血糖的影響較小(澱粉類蔬菜除外),因蔬菜含豐富的無機鹽、維生素和纖維素。另外,洋蔥、甘藍、西紅柿等還含有生物類黃酮,其為天然抗氧化劑,能維持微血管的正常功能等。提倡糖尿病患者多食用蔬菜。還有苦瓜,所含苦瓜皂甙被稱為“植物胰島素”,有明顯降糖作用,尤其適合2型糖尿病患者食用。

  適宜的食物:海帶、紫菜、煮扇貝、清蒸鳝魚、煮蚌肉、清炖黑魚、海蜇皮、炖泥鳅、煮田螺、清炖鲫魚、清炖鲢魚、煮牡蛎、炖青魚、清炖黃魚、清炖草魚。

  宜食水果:草莓、山楂、桑椹、猕猴桃、香蕉、無花果、石榴、柚子。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食中應當有以下食物構成,即主食(糧食)、奶類、蔬菜、水果、肉、蛋、魚、蝦、豆類及豆制品以及植物油等。

糖尿病相關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禁忌和不宜

  禁忌的水果:葡萄、桃、杏、櫻桃、荔枝、楊梅、蘆柑、檸檬、金橘、橙子、枇杷、柿子、沙果、大棗、金絲小棗、黑棗、菠蘿、龍眼、椰子、甘蔗、葡萄干、果脯蜜餞、山楂片、柿餅、水果罐頭等

  禁食的蔬菜:甜菜、佛手、竹筍、百合、荸荠、稜角、芋頭、馬鈴薯(土豆)、紅薯(地瓜)、糖蒜、炸薯片。

  少吃的食物:面包、饅頭、花卷、烙餅、燒餅、年糕、粽子、綠豆糕、紅豆沙、掛面、油面筋、臭豆腐、醬豆腐、豆腐乳等。

  少吃的蔬菜:韭菜、香菜、香椿芽、大蔥、菜瓜(西葫蘆、餃瓜)、藕、雪裡蕻、針金菜、辣椒、醬黃瓜、搾菜、酸菜、藕粉。

  少吃的水果:蘋果、梨、楊桃、芒果、李子、西瓜、甜瓜。

  綜合上面的這些內容,朋友們已經非常清楚的了解到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了,糖尿病是我們不得不引起關注的疾病,因為糖尿病控制不好的話會引起很多的並發症出現,給我們的健康帶來非常嚴重的傷害。

熱門圖文
“垃圾快餐”是兒童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郭曉蕙指出,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數增多,這與兒童肥胖人數增加有很大關系

糖尿病人需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合理科學的飲食調養及良好的飲食習慣,能迅速控制糖尿病的發展,對輕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比藥物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