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兒可以敞開吃的食物

糖尿病患兒可以敞開吃的食物

  在飲食上,糖尿病患兒想吃也不能吃,因為家長總是在旁邊提醒,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生活顯得了無生趣。特別是兒童,然而糖尿病兒童的飲食計劃應平衡營養,他自己喜歡的食物也可以吃,比如比薩、意大利面甚至冰淇淋、漢堡包和燒烤食物,但是有三件重要的事情必須做:

  (1)堅持一個規整的進食正餐和副餐的時間表;

  (2)限制只含有糖分的食物:糖果和糖飲料;

  (3)計算所吃的數量。

  如果孩子有吃零食的習慣,就改吃零食為加餐。在總熱量范圍內,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安排攜帶食用方便的食品加餐用。在飲食上,堅持低脂、粗制碳水化合物食品,蔬菜宜用含糖量少的菠菜、白菜、蘿卜、黃瓜等;適當增加含膳食纖維多的食品如玉米,豆皮、高粱,烹調方法宜多樣化,這樣可提高患兒進食的興趣。同時,對孩子的一些小要求也不用太苛刻,比如多吃一個雞蛋,就少吃一兩瘦肉,吃了一顆巧克力就少吃一個水果。總之,飲食上只要控制在總熱量以內,什麼都可嘗一嘗,畢竟孩子的生活也需要一些樂趣。

  下面為你介紹6款糖尿病患兒可以大膽吃的食物,讓你吃得放心,吃得開心,更吃得健康。

糖尿病患兒可以敞開吃的食物

  1.玉米須煲瘦肉。玉米須30g,瘦豬肉100g。將玉米須、瘦豬肉加水共煮湯。待熟後去玉米須,飲湯食肉。也可用玉米須單味煎湯,當茶常飲。

  2.蚌肉苦瓜湯。苦瓜150~250g,蚌肉50~100g。將活蚌放清水中養2天,然後取蚌肉,與苦瓜共煮湯,熟後酌加油鹽調味,即可服食。適用於兒童糖尿病之偏於胃熱陰虛者。

  3.枸杞子炖兔肉。枸杞子15g,兔肉250g。將枸杞子、兔肉加水適量,文火炖熟後加鹽調味,飲湯食兔肉。適用於糖尿病之偏於肝腎不足者,腸燥胃熱者不宜。

  4.山藥薏米粥。淮山藥60g,薏苡仁30g。將懷山藥、薏苡仁按常法共熬成粥食用,每日1劑。此粥食後有飽腹感,可減少飯量,對各型糖尿病患者均較為適宜,尤宜於脾胃虛弱、口渴善饑的兒童糖尿病患者更佳。

  5.綠豆南瓜羹。綠豆250g,南瓜500g。南瓜切塊,同綠豆一起,加水適量,煮熟後,分餐食用。此方適用於有中消症狀(如消谷善饑)的兒童糖尿病患者,常食有穩定血糖作用。

  6.豬胰食療法。①豬胰2條,蒸熟焙干研末,貯於瓶中,每服6~9g,1日3次;②豬胰1條,苡米30g,共煮湯,熟後加食鹽調味,飲湯食豬胰;③豬胰1條,黃芪30g,共煮湯,熟後加食鹽調味,飲湯食豬胰;④豬胰1條,懷山藥30~60g,共煮湯,熟後加調味品食之。

  此外,微量元素鋅和鉻有刺激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多吃一點鮮酵母、蘑菇和糙米等富含鋅和鉻的食物,對兒童糖尿病患者也很有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