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治療

概 述

糖尿病主要症狀就是口渴、多飲、多尿、體重減輕;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分1型和2型,青少年一般主要是1型糖尿病,成年人及老年人則容易得2型糖尿病。糖尿病分型不同治療也是有區別的。

步驟/方法:

1第一,飲食上主要以低糖飲食,每天每餐主食(指的是生的食物)2兩,以粗糧為主,可以在主食不足2兩的情況下加水果、蔬菜食用。不要吃粥(熬的時間越長含糊精量越高糖分也就越高),可以吃水泡飯;不吃豆腐腦的鹵,可以吃豆腐腦;不喝拉湖湯;只要是熬時間越長的湯食物類就含糖量越高,盡量不要吃。

2第二,運動及減肥的方法,餐後慢步運動,以出汗為有效果。血糖不高於10mmol/L者可以服用藥物治療,比如二甲雙胍,控制不住可以餐時加用拜糖平。

3藥物都難以控制的糖尿病則建議用胰島素治療。首先用四次胰島素沖擊療法,給予三餐前胰島素基礎量加睡前地特胰島素基礎量,2-3天後測四次之間血糖,根據血糖結果酌情調整胰島素用量,再使用2-3天後復查四次指尖血糖,如果成人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老年人在10mmol/l以下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

糖尿病並發症很可怕,比如糖尿病腎病最終演變成尿毒症,糖尿病足一旦感染則很難控制。所以要積極治療糖尿病,監測血糖變化。胰島素的用量不是一成不變的,根據患者的飲食、運動量等是有一定變化的,血糖低了則胰島素減量;反之則加量,但是必須在醫生的監督下才可以,不能自己私自改量,以免發生低血糖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