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謹慎 4大注意要把握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謹慎 4大注意要把握

糖尿病人可以泡腳嗎 糖尿病患者泡腳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泡腳4注意

  一、很多泡足浴的人包括糖尿病患者,在泡足浴的時候,都喜歡比較高的水溫。對於正常人來講,高水溫的卻可以促進血液流動,消除疲勞感。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比較高的水溫是不適合的,首先糖尿病患者無法正確的判斷水溫,如果水溫過高,就很容易燙傷,這樣就為糖尿病足埋下了伏筆。

  二、泡足浴的時候,一般會有按摩技師按摩足部。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沒有選擇好專業按摩技師的話,很容易因為按摩方法不當而導致足部出現問題:比如用力過大,造成皮膚受損:按摩穴位不對,會造成足部疼痛:等等。這些也成為糖尿病足發生的因素。

  三、糖尿病患者因高血 糖造成全身周圍神經、微循環和血管病變,造成微循環障礙和血管病變使皮膚血管不能正常擴張,血供的減少也使皮膚沒有足夠的血液把熱量帶走,使熱量在局部聚集發生燙傷。

  四、在洗足浴的地方,衛生條件可能會欠缺一點,而對與糖尿病患者來說,糖尿病治療專家說,是必要要保持衛生的。因為由於病情的緣故,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力下降。如果在洗足浴的時候,衛生不好,很容易導致感染。

  糖尿病足泡腳的四大訣竅

  一、糖尿病足患者泡腳時,水溫不宜過高,以37℃為宜。因為水溫過高,容易破壞足部皮膚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質層干燥甚至皲裂。因此泡腳前先試好水溫,手指感覺溫和即可,然後再把腳放進水裡。另外,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用過熱的水泡腳,因為高溫加速血液流量,短時間內增加了心髒、血管的負擔,有加重病情的危險;凍腳時用熱水泡也不可取,因為此時皮膚、肌肉處於僵硬狀態,用熱水燙腳,溫度從冷到驟熱,溫差巨大,難以耐受,從而加重病情。

  二、洗完腳後用吸水毛巾輕揉並徹底擦干,保持足部溫暖干爽,可對足部進行按摩,但動作務必要輕柔。對於干燥皮膚,用植物油均勻塗於足部,並輕輕按摩使之充分吸收,以軟化皮膚、消除鱗屑、防止干裂。修剪趾甲不宜過短,以免損傷甲溝造成繼發感染

  三、糖尿病足患者不宜飯後馬上泡腳,最好飯後1小時再泡。對於老粘人患者來講,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以15~30分鐘為宜,期間可以續水,但要注意保持溫度不超過37℃。

  四、禁用刺激性藥水泡腳,如果是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避免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對於已有破潰的傷口不要泡腳,可從觀察足部皮膚顏色、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入手,檢查有無皮膚破損、腳氣、胼胝等,發現足部表皮破潰時應及時到醫院處理。

熱門圖文
哪些因素會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

  糖尿病是由周圍神經病變、微細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作

八個動作預防糖尿病足

  對於剛剛患糖尿病,還沒有出現並發症時,或者剛有出現並發症的趨勢,可以做做這八個腳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