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孕期血糖偏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孕期血糖偏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准媽媽孕期血糖偏高,其實並沒有發展到糖尿病,只要准媽媽注意控制飲食,及時調整飲食結構,就不會發展成為糖尿病。

  可確診為糖尿病的化驗單通常包含以下數據:

  1任何時候血糖≥11.1mmol/L(200mg/dl)及/或空腹血糖/>7.8mmol/L(140mg/dl),不需做糖耐量試驗(OGTT)即可診斷糖尿病。

  2有糖尿病症狀,但血糖值未達到上述指標者,應進行OGTT試驗(成人口服75克葡萄糖,兒童每公斤體重用1.75克、總量不超過75克),2小時血糖≥11.1mmol/L(200mg/dl)者可診斷為糖尿病。

  3無糖尿病症狀者,要求OGTT測2小時及1小時血糖均≥11.1mmol/L(200mg/dl),或另一次OGTT測2小時血糖≥11.1mm0l/L(200mg/dl);或另一次空腹血糖≥7.8mmol/L(140mg/dl),方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耐量異常(1GT)診斷標准;

  空腹血糖5.6~7.8mmol/L(100~140mg/dl)、OGTT測2小時血糖>7.8mmol/L(140mg/dl)但低於11.1mmol/L(200mg/dl)。

  孕期血糖偏高≠糖尿病

  准媽媽孕期血糖偏高,其實並沒有發展到糖尿病,只要准媽媽注意控制飲食,及時調整飲食結構,就不會發展成為糖尿病。

  孕期血糖偏高其實與真正的糖尿病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的代謝障礙性疾病。

  它的主要特點是血糖過高、糖尿、多尿,吃得多、喝水多但是身體卻不斷消瘦,並且總覺得疲乏;糖尿病一般是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飲食因素的相互作用引發的病症。它通常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就會引起更多身體系統的損害,危及生命健康。

  孕期血糖偏高一般在妊娠前沒有任何症狀,糖代謝功都很能正常。在孕期糖尿病的症狀和體征才逐漸出現,部分准媽媽還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寶寶等,但在分娩後這些症狀就會逐漸消失,在以後的妊娠過程中又會出現,分娩以後又恢復。所以這種情況的准媽媽並不是真正的糖尿病,只有這種情況在不注意保養的環境下,孕期血糖偏高在多年之後才有可能轉化為顯性的糖尿病。

孕期血糖偏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從血糖偏高到糖尿病

  准媽媽如果在孕期血糖偏高應特別注意,並及時做血糖檢查。血糖偏高與糖尿病的界限並不是很大,如果血糖偏高之後治療和調節不及時就有可能發展到糖尿病,這樣就會對准媽媽帶來非常大的危害。

  可能性一:內分泌失調

  如果准媽媽是因為內分泌失調引起的血糖偏高,應多加防范,並及時診斷出引起准媽媽內分泌失調的病症加以治療。內分泌失調不及時治療也會轉化為糖尿病。

  可能性二:血糖失控

  准媽媽如果已經查出血糖偏高,但還不進行合理的飲食控制,這樣造成的結果只能是病情的轉化,引起血糖失控,進而轉化為糖尿病。

  TIPS:

  黃瓜中富含纖維素、胡蘿卜素,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有效抵抗氧化,預防口角炎,其中黃瓜中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能夠有效防止准媽媽孕吐反應。把國產大黃瓜當水果吃非常適合孕期血糖高的准媽媽,來降低血糖。

  胡蘿卜中含有多種類的胡蘿卜素、維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實驗也已經證實了,胡蘿卜的提取物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它既可以生吃或搗汁食,也可以用作配料。所以准媽媽在平日的食物中多添加一些胡蘿卜也可以降低血糖。

 

熱門圖文
因一個腳趾,險些喪了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治療困難,致殘致死率高,醫療花費大,而降低糖尿病足致殘致

經常腹瀉當心是糖尿病作祟

生活中一旦出現腹瀉的情況,很多人會條件反射似的想到是腸炎或是吃壞了肚子導致,多會歸罪於胃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