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讓我更加珍惜健康

糖尿病讓我更加珍惜健康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在外人看來,這是多麼不幸啊,可周老師卻不這麼認為,他覺得糖尿病帶來的並非全是痛苦,而是喚醒了他對健康的珍惜……

  當記者試探著問:“您現在還上班嗎?”他心領神會地摘下帽子,指著一頭銀發笑著說:“我今年已經73歲了,藏起白發,很多人都以為我很年輕。”言談間,周老師的一口皓齒和爽朗的笑聲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樣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怎麼會是身患糖尿病45年的病友呢?這45年患病經歷似乎未在周老師身上留下一絲痕跡,他是怎樣保持健康心態的呢?他的抗“糖”之路是否一帆風順

  抗戰——保家衛國之後保健康

  1934年,周老師出生於“魚米之鄉”——江蘇泰興,在那裡他和兄弟姐妹一起度過了無憂無慮的童年。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還在讀中學的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周老師被分配在運輸部隊,主要負責前線的物資運輸,後來拍攝的電影《鋼鐵運輸線》就再現了他們當時的戰斗情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後,周老師帶著無盡的榮譽和自豪回到了祖國。

  從部隊退伍之後,周老師被分配在北京協和醫院工作,當時適逢“三年自然災害”,糧食非常緊缺,所有職工都需要憑糧票限量吃飯,巧的是那段時間他特別能吃,好心的女同事就把吃剩的糧票分給周老師一些,大家都戲稱他為“大肚漢”。因為在部隊時,他就吃得比較多,所以也沒有太在意。1962年,他因患肝炎(甲型)住院,在一次就診中被查出患有1型糖尿病。旁人都為他的不幸而歎息,可周老師卻不以為然地說:“我連美國鬼子都不怕,還怕糖尿病不成!”

  彎路——走過之後懂得珍惜健康

  剛患病的那段時間,盡管周老師身處北京協和醫院,但跟所有初患糖尿病的病友一樣,總幻想能找到一種神奇的藥可以完全治好糖尿病。於是,他到處求醫找“偏方”,中藥吃了幾大筐。有人說吃鴨胰子可以治糖尿病,他就每天去全聚德,向大廚師傅要鴨胰子。一開始人家不給,後來看他每天都來要,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為了治病,同情之余答應了他。可是,吃了一段鴨胰子,糖尿病並無好轉;後來,他聽說啞葫蘆可以治糖尿病,便又開始了尋找之路……

  回想這段經歷,周老師笑著說:“說實話,這些都不是什麼好吃的東西,但為了實現‘痊愈糖尿病’的夢想,我什麼都忍了。這樣折騰了好幾年,醫生看見我就問:‘你折騰夠了吧?’幾年間病情不見好轉,在醫生的細心教育下,我終於對尋找‘神藥’死心了。”走了一段彎路之後,他發現有些病友出現了並發症,病友們的痛苦使他更加珍惜現在的“健康”。他說:“回想患糖尿病以來的經歷,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時刻告誡自己一定要珍惜眼前的健康!”

  著書——為病友指點迷津

  在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專家池芝盛教授的指導下,周老師參加了糖尿病學習班。通過聽醫生講課,他對糖尿病的知識有了更詳盡的了解,並且明白了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也明白了糖尿病被良好控制後,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學習、生活。接受了系統、正規的糖尿病教育之後,周老師的抗“糖”之路也算走上了正軌。患病45年來,他一直用胰島素治療,病情控制得比較好,至今未發現有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眼底、腎髒沒有病變、血壓正常、牙齒潔白整齊、四肢活動自如。

  在“文革”期間,醫學專家不敢貿然出書,怕被扣上“走自專路線”的帽子。池芝盛等教授偷偷地發動糖尿病病友組成了一個編書小組,周老師聯合了幾位糖尿病病友,把學來的糖尿病知識以問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編輯成冊,最後由池芝盛等教授審校、定稿。因為當時糖尿病的書籍非常少,由糖尿病病友自己撰寫的科普書籍更是絕無僅有,因此,該書一經出版就被搶購一空,先後再版印刷數次,總發行量超過了50萬冊。該書為很多糖尿病患者指點迷津,幫助無數病友找到了正確的治療道路。

糖尿病讓我更加珍惜健康

  親情——為他助威戰“糖魔

  周老師說:“患病後,病友不應向單位同事以及親友們隱瞞病情,同事可以在工作中提供很多方便與照顧。剛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時,從戰場上下來的我沒有一絲緊張,相反地,領導、同事比我還著急。領導取消了我所有的外地出差,雖然我一再表示‘沒有問題’,可領導不放心。為了證明自己,我一再‘請戰’,領導終於允許我去較近的河北省出差。半夜裡,同行的同事幾乎每隔1小時就會叫我一聲,一開始我很煩,後來才知道是領導怕我在睡覺中出現低血糖,特意囑咐了同事,我很是感激,並且一再跟同事解釋我的病情並非那麼嚴重。後來,同事就每晚半夜叫我一次,看看我還‘在不在’。平時上班,同事都會在我需要加餐的時間提醒我:‘哎!老周,該加餐了!’他們比我記得還清楚!正是因為有了這麼多關心我、支持我的同事,才使得我的工作生涯順利到站,光榮退崗。”

  親情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周老師回憶說:“我患病45年,老伴兒從沒半點兒嫌棄。可能因為她也是醫生的緣故吧。尤其是我患病之後,她對糖尿病的研究比我還多。經常提醒我哪裡有糖尿病大課堂,看見相關的糖尿病書籍也總是給我帶回來。為了照顧我,老伴兒45年如一日,可以說是無微不至。老伴兒常說:‘既然患了這個病,那就把它當成自己的一部分吧!’到目前為止,我在家裡發生過至少6次低血糖反應,而且都是在夜間,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救治,恐怕早就落下了後遺症甚至死亡。也就是說,老伴至少幫我‘撿’回了6條命。現在我們倆分床而睡,兩張小床中間有一個小過道,這樣大家都能保證休息,兩床距離很近,老伴每天夜裡都會起來看看我有沒有出現低血糖的先兆。我很感謝她——我的好老伴兒,更感激老伴兒為我付出的一切。”

  有了親情為周老師的生命之舟護航,周老師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渴望。為了關心他、愛護他的人,他決心同糖尿病抗爭到底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兒童患上糖尿病應該怎麼護理呢

糖尿病給患者帶來了很多的傷害,糖尿病不僅容易在中老年人身上出現,這種疾病也會發生在孩子的身

貪睡背後或是因為糖尿病

王大爺今年64歲,每天睡眠時間較短。但是近半年來,他發現自己白天覺特別多,常常睡不醒,到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