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病理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病理

慢性胰腺炎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慢性胰腺組織炎症性改變,分別有膽石性引起的胰腺炎、酒精引起的胰腺炎以及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下面由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詳細介紹慢性胰腺炎的病因病理。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

  慢性胰腺炎系指胰腺泡和胰島組織萎縮、胰腺實質廣泛纖維化的病理過程。常伴有鈣化及假性囊腫形成。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或脂肪瀉,消瘦及營養不良等胰腺功能不全的症候。典型慢性胰腺炎在我國較為少見,確診較難。

  在美國,慢性胰腺炎的最常見原因是酒精中毒和特發性的。與急性胰腺炎類似,某些慢性胰腺炎患者伴有微小結石。少見的原因為遺傳性胰腺炎,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狹窄,結石或癌腫引起的胰總管阻塞。在罕見的情況下,一次嚴重的急性胰腺炎的發作便足以引起胰管狹窄使引流受損,導致慢性胰腺炎。在印度,印度尼西亞和尼日利亞,特發性鈣化性胰腺炎可見於兒童和少年。

  我國以膽道疾病(結石、炎症、蛔蟲)為主要病因,西方國家與慢性酒精中毒有關。上述致病因素的長期存在,使胰腺炎症反復發作而呈慢性經過,最終導致慢性胰腺炎。其次,腸道炎性病變、肝硬化、營養不良等也可誘發本病。尚有不少患者病因未明。

  慢性胰腺炎的病理

  病變的范圍和程度輕重不一,以胰頭部為多見。肉眼見胰腺呈結節狀,硬度增加,有纖維組織增生和鈣沉著,切面可見胰腺間質增生,胰管擴張,管內可含有結石,有時可見實質壞死,壞死組織液化後,被纖維組織包圍形成假性囊腫。鏡下可見胰腺小葉周圍和腺泡間纖維增生或廣泛纖維化,腺泡和胰島組織萎縮、消失、胰管柱狀上皮有鱗狀化生;間質有淋巴細胞、漿細胞浸潤。少數慢性胰腺炎的胰腺上皮細胞異常增生,有癌變的可能性。

  慢性胰腺炎的病因病理已經為您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胰腺炎網提醒患者要避免酗酒和暴飲暴食,有膽石症和高脂血症的患者應積極治療,從而預防胰腺炎的發生,對於已經被診斷為慢性胰腺炎的患者應積極配合醫生針對病因進行專業的慢性胰腺炎治療。

熱門圖文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