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分泌什麼酶

胰腺分泌什麼酶

我想了解下胰腺分泌什麼酶呢都?

回答:


胰腺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兩部分。外分泌腺分泌胰液,內含有胰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等消化酶;內分泌腺分泌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腸血管活性肽、胃泌素等激素。

外分泌腺由腺泡和腺管組成,腺泡分泌胰液,腺管是胰液排出的通道。胰液中含有碳酸氫鈉、胰蛋白酶原、脂肪酶、澱粉酶等。胰液通過胰腺管排入十二指腸,有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糖的作用。

內分泌腺由大小不同的細胞團──胰島所組成,胰島主要由4種細胞組成:A細胞、B細胞、D細胞、PP細胞。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升高血糖;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D細胞分泌生長抑素,以旁分泌的方式抑制A、B細胞的分泌;PP細胞分泌胰多肽,抑制胃腸運動、胰液分泌和膽囊收縮。

胰腺疾病的診治難度大,療效差,後遺症多,病死率高,已嚴重威脅患者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質量。早期就醫及時准確診斷,科學合理治療,特別是新技術的開創應用,可大大提高治愈率,減少後遺症,降低病死率,提高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