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應該做哪些檢查?

急性胰腺炎應該做哪些檢查?

急性胰腺炎應該做哪些檢查?

回答:


急性胰腺炎應該做哪些檢查
一.化驗室檢查
  (1)澱粉酶的檢測
  (2)核糖核酸酶
  (3)α1-抗胰蛋白酶與α2-巨球蛋白
  (4)載脂蛋白A2
  (5)血清脂肪酶
  (6)胰蛋白酶原激活肽
  (7)其他:Berry發現血漿纖維蛋白原入院時水平,是急性胰腺炎預後的可靠因子。當>6.0g/L,提示為重症。
  免疫反應性胰蛋白酶(IRT)及彈性蛋白酶-1,可以提高急性胰腺炎的敏感性以及特異性,但不能用其判斷嚴重度。
  急性胰腺炎實驗診斷的方法甚多,均有其不足的一面。必須與臨床緊密結合,方能提高其診斷的價值。怎樣提高其陽性率和特異性,尚需進一步努力探索。
  二.影像學檢查
  急性胰腺炎的影像學檢查,為急性胰腺炎的確診及其預後的監測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據。
  (1)超聲檢查:
  (2)CT檢查及預後評估:
  Nordestgaard對CT檢查早期胰腺炎,分為4級:A級,正常;B級,胰腺單純腫大;C級,炎症侵及一個胰周區域;D級,炎症侵及2個以上胰周區域。A、B級病人無死亡與並發症,31%的C級病人有嚴重並發症,44%的D級病人有危重的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