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進步以及人們生活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們每一個人所面對的來自學習,工作,生活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很容易形成不健康,不合理,不規律的飲食生活習慣。從而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了,那麼,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又該如何制作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呢?

1 “粗”糧不要細做

從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出發,控制糧食碾磨的精細程度非常關鍵。以面包為例,白面包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或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2 食物別切太小

在廚房要“懶”點,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類能整粒吃就不要磨。蔬菜也是一樣,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寧願多嚼幾下,腸道多運動,對血糖控制有利。

3 多吃膳食纖維

可溶性膳食纖維有許多種,日常可直接買到的有魔芋。另外,多選用天然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竹筍等。木耳、菇類也是較適宜的食物。

4 增加主食中蛋白質

一般的小麥面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37,加雞蛋的小麥扁面條為55。典型的意大利通心粉用含蛋白質高的硬粒小麥顆粒粉制成,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僅46。餃子是北方常用食物,蛋白質、纖維都高,也是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食品。

5 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烹、稀稠、顆粒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因此,除非營養治療的特殊需要外,谷類煮熟必須經過長時間高溫。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多,糊化就越好,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越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6 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降低。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是簡便易行的方法。

7 高低搭配

一般而言,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大於70為高血糖指數生成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迅速吸收進入血液,血糖峰值高,但下降速度也快;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小於55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效率低,吸收進入血液後峰值低,下降速度較慢,引起餐後血糖反應較小。

希望通過本文可以給朋友們敲響警鐘。在越來越快的社會節奏中,還是要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多多鍛煉身體,保持清淡,少油的飲食習慣,忌辛辣油膩,才是健康長壽的養生之道。另一方面,希望患者能夠積極接受治療,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疾病,早日恢復身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