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讓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

如何讓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

  不管早上有多忙,早餐還是要吃的。早餐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一頓飯。這一老派觀點如今得到了研究結果的支持。英國一項研究表明,不吃早餐不利於身體健康,也不利於保持身材苗條。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在一項小規模研究中發現,健康的苗條女子錯過早餐時,她們體內的膽固醇水平也會有所升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有所下降。

  胰島素是一種餐後分泌、幫助人體調節血糖水平的激素。若人體長期對胰島素不敏感,會使血糖水平升高並可能引發Ⅱ型糖尿病。而血糖和膽固醇水平升高,都能增加患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

  所謂胰島素不敏感,是指機體β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作用降低或不能發揮作用,無法充分發揮其降血糖的功能。人體所需的糖分是從食物中攝取的,而人體攝取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則是靠β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來進行。

  如果體內的胰島素不敏感(作用降低或不能發揮作用),人體就無法攝取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這也是早期糖尿病人消瘦的原因),這些糖分就會聚集在血液中,從而引發血糖的異常升高出現高血糖,並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由此可見,對糖尿病的全面防治策略必須從提高胰島素敏感性著手,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讓體內的胰島素正常發揮作用才能保持血糖的長期穩定。一日三餐的正常進行,也是保證機體胰島素正常分泌的基本前提。健康、合理的飲食是控制疾病發展的有效手段。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發病後,病人的胰島功能會出現問題,所以經常需要注射胰島素。但是注射胰島素也是需要注意

胰島素應用中如何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理想的外源性胰島素應用方式,是盡量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及作用的特點。在胰島素的使用中,如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