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 建議每次都更換針頭

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 建議每次都更換針頭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說到控制血糖,很多糖友首先想到的是生活方式改變和藥物的選擇,很少有人把注射技術與血糖達標聯系起來。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說到控制血糖,很多糖友首先想到的是生活方式改變和藥物的選擇,很少有人把注射技術與血糖達標聯系起來。事實上,由於注射不規范,導致血糖控制不力的情況非常多見,甚至引發患者對注射胰島素的恐懼。為此,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制訂了首個《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並在日前召開的2011年糖尿病教育管理研討會上正式推出。

  胰島素是控制血糖的“好藥”,但是胰島素治療效果的體現受到許多環節影響,其中注射技術——包括注射器具和注射方法——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為此,《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首次提出了“三位一體”理念:即注射技術與注射藥物、注射裝置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糖尿病並發症糖友網並發症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提供預防並發症,並發症的治療辦法,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

  在注射技術的細節方面,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學組組長郭曉蕙教授介紹說,正確的注射技術包括注射部位的選擇和輪換、注射的角度和捏皮膚的手法、最佳的注射針頭長度、合理的器具處理方案等。

  第一,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1/4處和臀部,這些部位利於胰島素吸收且神經分布較少。不同胰島素因起效時間的差異,注射部位應有所選擇。例如:短效胰島素注射部位首選腹部;中效胰島素首選大腿和臀部;預混胰島素及類似物在早餐前注射首選腹部,晚上則首選大腿或臀部,以避免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第二,由於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會導致皮下硬結,降低該部位的胰島素吸收率,進而使得血糖不穩。因此,平時的注射一定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注射部位的輪換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間的“大輪換”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小輪換”。“大輪換”是指在腹部、

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 建議每次都更換針頭

  手臂、大腿和臀部間的輪換注射,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另一種是按照左邊一次,右邊一次的方法;而“小輪換”則要求與上次的注射點距離約1手指寬度,盡量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

  第三,為保證將胰島素注射至皮下,若使用較長的筆用針頭或胰島素注射器注射時必須捏起皮膚並以45度角注射。大多數成人使用胰島素筆注射時,無需捏皮,直接注射即可。另外,將活塞完全推壓到底後,針頭應在皮膚內停留10秒鐘,先拔出針頭再松開皮褶。

  第四,患者在胰島素注射過程中應遵守針頭“一針一換”的原則。否則多次使用會造成針尖鈍化,可能導致皮下脂肪增生,甚至出現將針頭留置在體內的意外。

  第五,用完的針頭不能隨意丟棄,糖尿病胰島素治療必須放入加蓋的硬殼容器中,以免造成污染。

熱門圖文
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可停藥數月至數年

研究顯示,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夠使部分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人免除服藥困擾,誘導出&ldquo

胰島素注射過量怎麼辦?

由於胰島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當體內胰島素過量後,主要的危險來自血糖過低。當血糖降到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