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治療糖尿病可不能光靠保健品

治療糖尿病可不能光靠保健品

  我們常常能見到許多糖尿病保健品的廣告,很多患者都希望通過保健品來治療自己的糖尿病,但是糖友光靠糖尿病保健品真的有用嗎?糖友應該如何看待糖尿病保健品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糖尿病類保健品為何受歡迎?

  糖尿病類保健品之所以賣得火,原因有兩個:其一是目前的西醫還無法根治糖尿病,於是有些患者將希望寄托到了中醫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擔心,治療糖尿病不是吃西藥就是注射胰島素,擔心會有副作用,認為吃中藥或保健品沒有副作用,因此對醫生開的藥自作主張減量服用或是不吃,私自去購買一些號稱“中藥成分,具有明顯降糖作用”的保健品來代替藥物治療。

  糖尿病保健品真的能降糖嗎?

  目前市場上的調節血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純中藥”為賣點,並宣稱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稱其是祖傳秘方。但事實是,降糖保健品中的中藥成分通常都是補肝腎的常用中藥,並沒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到目前為止,中藥還沒有降糖特效藥,降糖根本不是中藥的優勢。如果降糖效果明顯,一定是添加了西藥成分。

治療糖尿病可不能光靠保健品

  不少患者聽信一些保健食品的誇大宣傳,買來服用後引起低血糖。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現在糖尿病保健品往往添加一些降糖西藥,如降糖靈等。這樣造成的後果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添加了降糖西藥的保健品,同時又服用同類西藥,造成降糖過量引起低血糖及損傷腎功能,引起急性並發症。

  專家提醒,純中藥不可能快速降糖,保健品絕對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作用。即使是國家批准的糖尿病保健品,也只能是對血糖有一定的調節作用。如果血糖高,就要老老實實地吃藥或者注射胰島素降血糖,千萬不要寄希望於所謂的降糖保健品。任何保健品在糖尿病治療中起到的只是輔助作用,不能代替藥物。患者有什麼身體不適,最好先咨詢糖尿病專科醫生。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降血糖?

  1、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由於對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只需讓自己的體重減輕5~10%,就能夠顯著地改善血糖情況。

  2、增加活動量或進行更多的運動鍛煉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煉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3、調整用藥(增加藥量、增加服藥次數或加用另一種降糖藥)盡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

  4、自我放松與情緒調節放松運動(如深呼吸、配合著輕松舒緩的音樂來松弛肌肉等等)可以幫助緩解壓力,使降糖治療更有效。學會調節情緒,增強自我效能感(人們對自己是否能夠成功地進行某一行為的主觀判斷),從而克服患病後的恐懼、消極等不良心態,同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熱門圖文
別戴有色眼鏡“看”胰島素

Ⅰ型糖友由於自身胰島功能喪失,必須注射胰島素降低血糖。對於Ⅱ型糖友,特別是糖尿病初發患者,

高壓氧治糖尿病屬無稽

近段時間,高壓氧療在不少地方流行,成為放松、美容與治病的新方式。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日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