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如何模擬生理狀態的胰島素分泌

如何模擬生理狀態的胰島素分泌

  患上糖尿病後,醫生往往會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伴隨症狀及實驗室檢查結果,將患者分為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兩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不同,治療也有很大的差異。1型糖尿病的特點是胰島素絕對缺乏;如果沒有外源胰島素的替代治療,患者將會發生一些危及生命的代謝紊亂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所以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依賴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的特點是組織對胰島素的作用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當患者合並感染、外傷、手術、妊娠、肝腎功能嚴重受損等並發症以及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時,也需用胰島素治療。
  正常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有兩種模式:持續性基礎分泌和進餐後刺激性增高分泌。這兩種模式疊加保證了組織、器官對血糖的攝取、利用,保持了血糖的穩定。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是盡可能地模擬生理狀態下胰島素分泌的兩種模式。那麼,如何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呢?
  
  胰島素制劑有哪些類型
  
  目前常用的胰島素制劑根據其作用時間的不同分為三類:短效或速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隨著科技的發展,為滿足臨床治療的需要,科研人員又研制出速效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胰島素類似物的氨基酸序列與人胰島素有所不同,但仍能與胰島素受體結合,發揮與人胰島素相似的功能和作用(本文主要介紹人胰島素,不包括動物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 即正規胰島素,起效迅速,皮下注射後20~30分起效,1~2小時為作用高峰,可持續6~8小時。一般在餐前半小時注射。短效胰島素常用於模擬進餐後胰島素分泌峰。但由於短效胰島素起效和達峰時間仍不夠快,較難與進食後血糖吸收達峰同步,用於控制進餐後2小時血糖所需的劑量往往偏大,易造成下一餐前的低血糖。為避免低血糖反應,患者常需要加餐,從而致體重增加,或需固定時間進餐,生活局限性大。
  中效胰島素於皮下注射後2小時發揮作用,4~8小時為作用高峰,可持續12~18小時。常於睡前和(或)早餐前使用以模擬基礎胰島素分泌。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可保持夜間胰島素基礎水平,其作用高峰出現於早餐前,此時也是升糖激素分泌增多致血糖升高的時間,我們稱之為“黎明現象”。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還可避免夜間出現胰島素高峰值,減少夜間低血糖的發生。早晨給予小劑量中效胰島素可維持整個白天的基礎胰島素水平。但中效胰島素模擬的基礎胰島素水平仍不夠平穩,血糖控制欠理想,低血糖反應出現較多。
  長效胰島素 於皮下注射後4小時起效,8~12小時為作用高峰;其作用高峰持續時間較長,可維持24小時或更長時間。大多數患者注射長效胰島素達穩定狀態後,胰島素高峰不明顯,可利用此類制劑作為無峰基礎胰島素制劑。如果僅在早晨注射長效胰島素,由於在24小時左右胰島素作用基本消失,患者可能出現空腹血糖升高,這時最好將早上一次劑量分兩次注射。此類藥物提供基礎胰島素分泌較穩定,與中效胰島素相比,血糖控制較好,低血糖發生較少。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 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有兩種:①優泌樂,它是將胰島素B鏈第28位的脯氨酸和29位的賴氨酸位置互換得到的;②諾和銳,它是將胰島素B鏈第28位的脯氨酸替換成門冬氨酸而成的。此類藥物皮下注射後15分起效,30~60分鐘達作用高峰,持續2~4小時。其特點是起效快、達峰快、作用時間短,更符合生理要求,可在餐前即刻注射。
  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目前用於臨床的有來得時,它是用甘氨酸取代胰島素A鏈21位的門冬氨酸,並在B鏈30位的C末端添加兩個精氨酸分子。每天可以只用一次。
  可將胰島素的作用簡單概括為:短效或速效胰島素主要控制一餐飯後的血糖;中效胰島素控制兩餐飯的血糖,且以第二餐為主;長效胰島素沒有明顯的作用高峰,主要提供基礎水平的胰島素。
  
  制訂胰島素治療方案
  
  根據胰島素作用時間的不同,通常采用餐前皮下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模擬進餐後胰島素分泌峰、控制餐後血糖;采用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及早晨給予小劑量中效胰島素或每天注射1~2次長效胰島素保持基礎胰島素水平。具體方案的實施有賴於病情嚴重程度、需要控制血糖的幅度、殘存的胰島細胞分泌功能、患者的生活方式、患者調整胰島素注射的能力等。
  常用的胰島素治療方案如下:
  1. 三餐前皮下注射短效胰島素加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
  2. 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加每日注射2次中效胰島素。
  3. 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加每天注射1~2次長效胰島素。
  4. 早餐前注射一次短效與中效預混合胰島素,晚餐前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臨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
  5. 早、晚餐前分別注射短效與中效預混合的胰島素。
  6. 早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
  7. 早、晚餐前分別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
  8. 早餐前注射一次短效與中效預混合的胰島素。
  上述幾種方案主要是短效與中、長效胰島素聯合使用,也可聯合使用速效與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此外還可以用胰島素泵治療。
  胰島素治療的最終目的是通過模擬生理狀態下胰島素分泌的模式,使患者血糖水平達到良好的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