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習總套餐”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習總套餐”

  據慶豐包子鋪有關人士介紹,習總日前關顧包子店,共點了6個豬肉大蔥餡包子、一份炒肝以及一碟芥菜。在營養專家看來,這份餐點葷素搭配,是比較合理的營養組合。尤其是配炒肝(動物內髒)可進一步增加維生素A、鉄、鋅和蛋白質的攝入量,然而動物內髒含膽固醇高,普通人不宜天天吃,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份炒肝可能造成膽固醇超標,其熱量也是不容小觑!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需嚴格控制膽固醇攝入

  糖尿病與高血壓均為最重要的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當二者並存時可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更大危害。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中,心血管疾病至少是單純高血壓患者的兩倍,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除了要實現血糖達標,還需積極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血壓、血脂等,從而有效地減少2型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性高血壓患者在飲食、生活方面還要做到少吃食鹽、少吃油膩、多吃蔬菜以及保證體重適宜。

  糖尿病患者圖個新鮮吃一兩次“習總套餐”其實也無傷大雅,不過,如果把炒肝改成小米粥或者玉米粥,或者保留炒肝,把大蔥肉餡包子改成素餡包子,比如鮮蝦小白菜餡,或者胡蘿卜木耳餡,或者素三鮮,則有助於更好地控制食物總熱量,減少意外事件發生。

  控制全天總熱量 藥物需根據進餐做相應調整

  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多少熱量的食物才是適宜的?其實,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有自己嚴格的飲食標准,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飲食方案,其計算方法如下:

  第一步:計算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第二步:要判斷體重是否超重或肥胖,一般而言,當實際體重在理想體重的±10%范圍內屬於正常,當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20%屬於肥胖,反之則屬於消瘦;

  第三步:參照患者的工作性質以及生活習慣,計算每日所需熱量。(每日所需總能量=理想體重×每日每千克理想體重能量供給量,成年人休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熱量25~30kcal)

  第四步:計算出了每日所需熱量後,還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到三餐中,按照中國膳食指南推薦,每日早、中、晚三餐所需熱量的分配分別為:30%、40%、30%.

  以身高176厘米,體重86千克的男性為例,其理想體重是71千克(176-105),實際體重超出理想體重的20%(14.2千克),屬於肥胖;據成人糖尿病患者每日每千克理想體重能量供給表,其每千克理想體重需要25千卡能量,則該人一日所需能量是:71×25≈1800千卡,早、中、晚三餐分別需要540、720、540千卡的熱量。

  再來分析一下“習總套餐”的熱量,每100g豬肉大蔥餡包子的熱量約170千卡,每100g芥菜為24千卡,炒肝則是100大卡左右,因此一餐下來,已將近突破1000大卡,遠遠超出糖尿病患者的控制范圍。

  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一餐攝入的熱量超支,除了要適當減少下一餐的熱量外,還要按照實際情況調整降糖藥或者胰島素的藥量,同時注意加強運動,防止餐後血糖過高對身體造成傷害。

熱門圖文
孕婦過量吃西瓜導致妊娠糖尿病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

打通血管的食療方法!

這是一位居住在倫敦的人的親身經歷,他去巴基斯坦開會的時候,突然胸口劇痛,後來被醫院查出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