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咋吃水果解饞又安全

糖尿病咋吃水果解饞又安全

  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進食後會使血糖驟然升高,對糖尿病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所以糖尿病人不能輕易吃水果,醫生也往往這樣要求。但長時間不吃水果,會對水果產生一種強烈的欲望,而且,不吃水果也容易引起營養的不平衡。那麼究竟糖尿病人可不可以吃水果呢?

  解放軍總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劉剛指出:事實上,適當進食一些水果並不會引起血糖明顯升高,甚至比進食等量碳水化合物,比如饅頭等,血糖升高幅度還會小些。

  水果中的果糖雖然也和葡萄糖蔗糖一樣屬於糖類,但食後對血糖的影響卻大不一樣,因為果糖比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要低得多。所謂血糖生成指數,是指進食同樣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兩小時後,它們所生成的血糖數值。

  可見,血糖生成指數衡量的是血糖生成的速度。果糖在消化道吸收緩慢且不完全,不論單獨食用還是加入其它食物中食用,都不會引起餐後血糖的顯著增高。水果中的果膠進入消化道後,可吸水膨脹,形成膠體結構,這種膠體結構一方面可以減慢胃的排空,增加飽脹感,減少食量,另一方面可延緩腸道中葡萄糖的吸收;兩方面的作用均有利於穩定血糖,避免餐後血糖高峰峰值過高。1984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就建議在糖尿病病情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允許攝入適量水果。

  接著,劉醫師回答了“怎樣吃”的問題。首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挑選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水果,如櫻桃;其次,每次食用水果的數量不要太多,最好不要超過100克,水果所含熱量應計入全天的熱量總額,也就是說,吃了水果,就要少吃同等熱量的食物。同時每種水果的含水量不同,所含熱量自然也就不同,應進行折算,如200克蘋果、鴨梨或桃子,相當於600克西瓜,相當於100克鮮棗;再次,食用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此時血糖一般較低,進食後,不會引起血糖大的波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西餐的原則和小竅門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餐嗎?飲食對糖尿病來講是中藥的環節,所以需要對飲食問題有高度關注。有的病友

吃紫薯會升高血糖嗎

糖尿病人能吃紫薯嗎?吃紫薯血糖會不會升高,首先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紫薯,並且紫薯的營養保健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