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水果幫您預防治療糖尿病

水果幫您預防治療糖尿病

  水果色、香、味俱全,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堪稱營養豐富的佳品。可是一旦得了糖尿病,吃水果就受到限制,特別是以往不少病人像苦行僧一樣,只能“望梅止渴、望果興歎”。糖尿病病人其實也可以吃水果,但要掌握好以下幾點:

  1,把握好吃水果的時機

  當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毫摩爾升/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0毫摩爾/升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5%以下,不常出現高血 糖或低血糖,就具備了享受水果的前提條件。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將西紅柿、黃瓜等蔬菜當水果吃,等病情平穩後再選擇其他水果。

  2,把握好吃水果的時間

  水果一般應作為加餐食品,也就是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1小時吃,這樣就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糖類而使胰腺負擔過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

  3,把握好所吃水果的種類

  各種水果的糖類含量在6%~20%不等。應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也可根據自身的實踐經驗作出選擇。一般來說,草莓、柚子、猕猴桃、文旦、苦柚等含糖 量較低,對糖尿病病人較為合適。而香蕉、紅棗、荔枝、紅果、菠蘿、葡萄等含糖量較高,糖尿病病人食用時應少些用量。

  4,把握好所吃水果的數量

  要適量,切莫大量吃水果。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病人每天可食用水果200克左右,最好一天吃一種裡面的一個(只),同時應減少約25克主食,這樣可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在切實把握好以上4個方面的同時,糖尿病患者還應自己摸索自身的規律。如果有條件的話,能在吃水果前和吃水果後2小時檢測一下血糖和尿糖,對了解能不能吃這種水果,吃得是否過量大有裨益。

熱門圖文
番石榴的降糖作用

據營養師分析,番石榴平均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C125~180毫克,約為柑桔的三倍。因此,國外

水果不能與哪些食物一起吃

不少人喜歡吃水果拼盤,認為這樣可以使營養更全面,其實有些水果不能一起吃,同吃對身體有害,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