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孕媽媽應該注意的問題

糖友孕媽媽應該注意的問題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時始發,分娩後消失的一種糖尿病。這意味著在整個孕期裡您的血糖始終處於較高水平,這種糖尿病可以通過飲食、藥物和運動來控制。但如果不進行治療,妊娠糖尿病都造成母親和胎兒的健康問題。如果病情發展,醫生會介紹一位營養專家來幫助制定飲食計劃以控制血糖。

  如果您已經患有糖尿病,但還想懷孕,您還是有很大的機會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但在整個孕期裡都要保持血糖的穩定,保證飲食、運動和胰島素的平衡。

  孕前3到6個月開始要保證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請記住,隨著胎兒的成長,身體的變化,這些改變可能會影響到血糖的水平。如果血糖水平太高,就會通過胎盤,導致出現一個巨大的過度發育的胎兒,或者胎兒的血糖出現問題。

  保證每天供給足夠的葉酸。患有糖尿病的媽媽生下帶有嚴重缺陷胎兒的幾率會大大增加,每天獲得足夠的葉酸能夠幫助降低這種風險。

  糖尿病患者餐後禁忌:

  一、馬上洗澡

  “泡洗澡”的說法是不科學的。飯後洗澡,四肢體表的血流量會增多,胃腸道的血流量相應減少,從而使胃腸道的消化功能減弱。

  二、立即喝

  茶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

  三、飯後吃水果

  不少人認為飯後馬上吃水果有助消化,實際上飯後馬上吃水果很容易肚子脹氣,因為水果中含有單糖類物質,若被堵塞在胃內,就會形成脹氣,以致發生便秘。所以吃水果最好在飯後2-3小時,或飯後1小時。

  四、放松腰帶

  飯後將褲帶放松,會使腹腔內壓下降,荷量增加,容易引起腸梗阻和胃下垂。

  五、吸

  有人說“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其實,飯後抽煙,禍害無邊,因為人在吃飯後,胃腸蠕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這時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最佳狀態”,香煙中的有毒物質更容易進入人體,加重對人體健康的損害。

  健康小貼士:糖尿病人的飲食調節

  1、確定每日熱量需要總量,根據需要指定食譜。

  2、平衡飲食,以獲得足夠的營養。

  3、 進餐定時、定量,不要隨意不吃或少吃,更不能多吃。

  4、每餐都應進食主食。

  5、 少吃肥膩高糖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糖果等)。

  6、 多吃粗糧、蔬菜。

  7、 烹調以清淡為主,避免太多調味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