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正確認識甜味劑

正確認識甜味劑

  根據《食品添加劑手冊》描述:甜味劑(Sweeteners)是指賦予食品或飼料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劑。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理想的甜味劑應該是既能增加食品的甜度,又不會增加血糖的濃度。

  自從有了含有木糖醇等甜味劑的口香糖或食品後,糖尿病患者終於可以沒有顧忌地大吃甜食了,因為他們不用擔心血糖升高。

  很多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每一種甜味劑的性質不同,有的甜味劑服用多了也會升高血糖,有的甜味劑對身體還有危害。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種市場上常見的甜味劑。

  糖精是一種有機化學合成產品,不是食品糖精是最為傳統和廉價的甜味劑,它的組成是鄰磺酰苯甲酰亞胺,糖精是一種有機化學合成產品,而不是食品,對人體無任何營養價值。

  食用較多糖精時,會影響胃腸道的吸收,降低食欲。動物實驗發現,攝入大量的糖精可以導致膀胱癌。因此,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法律規定,在食品中使用糖精時,必須在食品標簽上注明“使用本產品可能對身體有害;本產品含有可以導致實驗動物癌症的糖精”的警示。

  我國政府也采取措施加強了對糖精的管理,並規定不允許在嬰兒食品中使用。喝熱咖啡時加入阿斯巴甜,是不會有甜味的阿斯巴甜(Aspartame)是由天門冬胺酸(L-aspartic acid)和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構成的,甜度大約是蔗糖的200倍。

  阿斯巴甜可以被身體吸收與代謝,最終產生能量,每克阿斯巴甜產生4千卡的熱量。如果每次食用阿斯巴甜的量不多,對熱量的影響就不大。

  雖然阿斯巴甜在體內代謝過程中的主要降解物為苯丙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對正常人無害,但是因苯丙酮尿症患者代謝缺陷,體內過多的苯丙氨酸可影響其發育,所以,對該病患者禁用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

  阿斯巴甜的另一特點是加熱容易分解,當溫度超過80℃時,就沒有甜味了,所以,阿斯巴甜無法用於烘培食品,如果喝熱咖啡時加了阿斯巴甜,是不易感到甜味的。阿斯巴甜的安全劑量為每公斤體重攝取不超過50毫克。國際上有實驗室仍在進行阿斯巴甜的毒性研究,所以,人類對其認識也會逐漸深入。

  食用過多木糖醇,也會使血糖升高木糖醇是一種五碳糖醇,和葡萄糖醇一樣都是由碳、氫、氧元素組成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每克木糖醇產生3千卡的熱量。木糖醇在代謝初期,可能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但在代謝後期,就需要胰島素的促進。

  食用過多的木糖醇會增加胰島的負擔,當胰島素分泌不能滿足需要時,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木糖醇。赤藓糖醇(丁四醇)是一種天然的“零”熱量甜味劑赤藓糖醇存在於眾多動植物體組織中,如海藻、蘑菇、葡萄和梨等。

  在動物的眼球晶體。血漿和胎液中也能少量檢測到。發酵食品(如葡萄酒、啤酒和醬油)中也有少量存在。它是以葡萄糖為原料,以耐高滲酵母為發酵菌種生產的一種高品質甜味劑。赤藓糖醇分子很小,容易被腸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中。

  由於人體缺乏代謝赤藓糖醇的酶系,進入血液中的赤藓糖醇不能被消化將解,只能通過腎髒從尿液排出體外。在一獨特的代謝性質,覺定了赤藓糖醇低熱值的特性。

  據文獻報道,進入機體內的赤藓糖醇有80%從尿液中排出,20%左右進入大腸,進入大腸中的赤藓糖醇僅50%被細菌利用。

  由此得知,攝入的赤藓糖醇最多只有5%~10%有能量價值,每克赤藓糖醇產生0.2~0.4千卡的熱量,僅為木糖醇的6%~10%,是所有多元糖甜味劑中能量最低的一種。

  因此,赤藓糖醇可視為“零”熱量的甜味劑。大家對不同品種的甜味劑有所了解之後,在選擇食品時,要認真閱讀食品標簽,選擇放心的食品。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許多“無糖食品”,在食品標簽中僅籠統地表明使用了“甜味劑”、“復合甜味劑”與“蛋白糖”等不規范的名稱,而不注明甜味劑的真實化學名稱。從有關部門抽查的結果看,所謂的蛋白糖竟是糖精與糖配方而成。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什麼湯不升血糖?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人們吃一日三餐會有喝湯的習慣,一般人喝湯沒有什麼禁忌,但是糖尿病人不

孕婦血糖高可以吃人參果嗎?

人參果的樣子是很奇特的,長的像“小人兒”一個模樣,十分的惹人喜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