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對了 血糖更平穩

“吃”對了 血糖更平穩


  糖尿病因其隱蔽性、復雜性、多並發症,一直被醫學認為是難治之症。目前對糖尿病的治療偏重於刺激胰腺一類的藥物(如磺胺類、雙胍類、格列美脲類等),短期內療效尚可,一旦停藥,血糖往往再次反彈。而由於長期用藥對胰島的刺激,使胰島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無疑就是飲鸩止渴。最終的結果是累壞胰腺β細胞,胰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最後必須靠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且不能遏止並發症的蔓延,讓糖尿病人苦不堪言。

  因此,防止胰腺功能喪失,預防並發症,是控制糖尿病的重中之重。糖尿病專家把糖尿病控制形象地比喻為“五駕馬車”,包括健康宣傳及心理治療、飲食控制、運動治療、藥物及胰島素治療、血糖監測。其中,飲食控制是“五駕馬車”的基礎。病情較輕的2型糖尿病患者若能按醫囑嚴格控制飲食,血糖即可降到正常。古代名醫孫思邈就把控制飲食放在治病首位,他說:“能慎食者,雖不藥自可無他,不知此者,縱有金丹,亦不可救。”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三餐前加服螺旋藻,對身體有益。

  1.糖尿病人既要控制飲食,又要均衡營養。螺旋藻富含維生素A、B6、B12、C、E和鋅、硒。銅、鐵、鎂等礦物質,還含有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β-胡蘿卜素等,是個超級的天然營養包。糖尿病人在控制飲食的同時,服用螺旋藻能充分補充身體營養所需,維持身體機能良好運轉。

  2.研究表明,當人體吸收維生素B6過少,色氨酸就不能正常利用而轉化成有毒物質黃尿酸,致使胰髒受損,不能分泌胰島素,誘發糖尿病。鎂可代替維生素B6減少黃尿酸的產生。凡是糖尿病患者,血中鎂含量極少,所以有專家說糖尿病是缺維生素B6及鎂造成的。螺旋藻含葉綠素1.3%(鎂),是普通蔬菜的10倍以上,含植物性蛋白、維生素B族、鋅等,可以促使天然胰島素的分泌,從根本上起到緩解糖尿病的作用。而最近的研究發現,螺旋藻中還含有天然的類胰島素。

  3.糖尿病人因胰島素分泌不足,糖類不能為身體所用,於是利用脂肪產生熱量與精力,沒有糖則脂肪的氧化不完全而產生酮體,導致酮症酸中毒。此時會出現疲倦、緊張、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體內的鉀透支,甚至危及生命。螺旋藻含高量的鉀(1.79%)可中和丙酮酸,能防止此種中毒現象。

  以上研究結果可以看出,螺旋藻天然、營養豐富、富含糖尿病患者所需的各種物質,是糖尿病患者最理想的輔助治療品。日本東京國立醫科大學Tadaya Takeuchi和Takemoto教授曾經治療了一組老年糖尿病患者,單純服用螺旋藻片,劑量為0.5克/片×7片,每天3次,經2個月療程,血糖恢復正常。之後病人回家,遵守醫生吩咐,長期服用螺旋藻,各自控制飲食,進行適當運動,定期檢查血糖,都能維持正常水平,無並發症,自感體力明顯恢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飯 記住幾句話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采用何種方案,都需要合理、持久的飲食控制。目

糖尿病每日飲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糖尿病作為一種富貴病,不僅僅是由於吃的原因,它的致病因素很多,發病人群廣,對患者的危害也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