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提醒:餓肚子不等於有效降糖

提醒:餓肚子不等於有效降糖


  張大媽半年前查出有病,聽和病友們介紹說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她除按醫囑吃藥外,嚴格控制自己的一日三餐,每頓飯只吃半個饅頭或一小碗米飯,菜是少葷多素,水果、甜食一點都不能沾。有時候兩頓飯之間饑餓難耐,張大媽硬是控制著自己不吃東西,一想到大夫說糖尿病並發症非常可怕,張大媽就想非把糖尿病制服不可。即便是這麼嚴格地控制飲食,張大媽的還是常常升高。有時候為了使早晨的空腹血糖降下來,張大媽連早飯都不吃。

  “我每天飯吃得很少,主食也就三四兩,為什麼血糖還是控制不好!”

  “問題就出在這吃飯上。你有控制總熱量的意識,這很好,但還要學會合理分配餐次,形象地說就是要學會吃零食!”

  醫生的話讓張大媽疑惑不解,糖尿病患者不是要控制飲食嗎,怎麼還要吃“零食”?如果您也有同樣的疑問,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營養醫生的講解。

  為什麼過分餓肚子,血糖反而會升高

  這是一種機體的代償功能。如果過分餓肚子,就會出現低血糖。而機體為了維持重要器官如腦的能量供應,往往通過一些代謝調節來升高血糖,以保證血糖的穩定和腦的葡萄糖供應。這樣代謝調節的結果就會使血糖升高。

  正常人因胰腺功能正常,當血糖上升時,分泌亦隨之增多,使血糖仍維持在正常水平。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功能存在缺陷,不能使代謝調節後升高的血糖降下來,反而使血糖升得更高。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過少,而過多食入脂類、肉類或豆制品,血糖不僅不會降低,反而有所升高,甚至合並高脂血症和。

  在臨床上,遇到最多的問題就是患者發現自己空腹血糖很高時就不吃早餐,把早餐的量並人中餐和晚餐之中,這樣往往會造成中午之前出現低血糖,晚餐因攝入過多而又造成第二天早晨空腹血糖過高,形成惡性循環。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每日餐次

  為了減輕胰島負擔,糖尿病患者的進餐原則是少量多餐、定時定量定餐。把一天的攝入量計算出來後,分幾次食用,這樣可以避免一次攝入過多而造成血糖猛升。

  一日3餐:適用於輕、體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三餐適合於大多數人的工作和生活節奏,也容易堅持。並能和胰腺分泌胰島素的節律相吻合。

  具體方法:將全天的主食、副食、蔬菜、油分成5份或3份,按早、中、晚餐分配,分別占1/5、2/5、2/5或1/3、1/3、1/3。冬季也可按照2/5、2/5、1/5分配。主食量應相對固定。

  每餐都應有主食(米、面、粗糧)、副食(瘦肉、魚、蛋等)、蔬菜、水果、油和水,以便達到平衡,全面營養。

  一日5~6餐:適用於兒童、人、、乳母和病情較重者,糖耐量降低或有低血糖反復發作者,也可將全天分成5~6餐食用。如果經計算全天主食量超過300克(6兩),也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使每次正餐的主食量不超過100克(2兩)。這樣使餐後血糖不致升得很高,可減少胰島素的消耗,減輕胰腺的負擔,使病情穩定。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降糖好方法:食用菠菜

現在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糖友們也知道吃藥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就想到了飲食調節的方法。下面

糖尿病人的營養攝入

生活中人們都需要很多的營養素,糖尿病是生活中一種很嚴重的疾病,糖尿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的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