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飲食控制”也要“能量守恆”!

“飲食控制”也要“能量守恆”!

  常言道:“ 酒肉穿腸過”。但這一“穿”一“ 過”可不得了。一個簡單的數字即可說明問題: 有人做過統計, 一男性按 70 歲壽命計算, 包括水在內, 其一生將攝入多達 50 噸的食物。如此龐大的食物量“穿腸而過”, 對人體的影響可想而知。西方人 甚 至 說:“you are what youeat”, 直譯過來就“是 你就是你所吃的”, 換言之,飲食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人的健康走向。

  能量平衡

  糖尿病營養治療的核心正如同汽車行駛需要燃料做動力一樣, 人類一切生命活動需要能量做動力。可以說, 沒有能量就沒有生命。能量的最終來源是太陽能。能量通過光合作用進入植物體內, 並通過“ 植物 - 動物 - 人”的食物鏈進入人體。能量本身不是營養素, 它是由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經過分解代謝所釋放出來的。因此, 我們平時所說的三大產熱營養素是指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食物釋放出的能量用來維持體溫和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細胞三大營養素產熱

  每克脂肪產熱 9 千卡;每克蛋白質產熱 4 千卡;每克碳水化合物產熱 4 千卡的生長、繁殖和自我更新, 營養物質的運輸、代謝, 廢物的排除等, 都需要能量。即使在睡眠時, 呼吸、消化、內分泌、循環系統的生命活動也需要消耗能量。

  能量的計算單位: 能量的傳統單位為千卡( kcal) , 國際單位為千焦(kJ)。兩者的換算關系為:1 千卡=4.18 千焦;1 千焦= 0.239 千卡。

  能量比例有講究

  在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產熱營養素中,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承擔了提供能量的主要任務。這是因為蛋白質雖然也可用來供應能量, 但由於其構成身體及組成生命活性物質 (如各種酶、抗體等) 的重要職責和它在體內有限的含量, 應盡量使它受到保護, 而不要被作為能“量 燃燒”消耗。因此, 三大產熱營養素應有一個合適的比例。

  按中國人膳食習慣, 此比例應為:脂肪占總能量的比例應為 25%~30% ;蛋白質占總能量的比例應為 10%~15% ;碳水化合物占總能量的比例應為 55%~60% 。

  嚴格遵守“能量平衡”

  能量總是在攝入量與消耗量之間保持著一種動態平衡, 稱為能量平衡, 評價體內能量平衡的公式可表述為

  能量平衡= 攝入能量- 消耗能量

  ●能“量 正”平衡: 攝入能量大於消耗能量, 即能量過剩, 此時能量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而沉積。

  ●能“量 負”平衡: 攝入能量小於消耗能量, 這就是所謂“ 入不敷出”, 這時體內儲存的脂肪會“被 動員”起來提供能量, 體重就會因此而減輕。

  因此, 人們應注意遵守“ 能量平衡”, 使攝入的能量“ 正好”滿足自己的身體需要。

  

熱門圖文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發布 給糖尿病人的飲食建議

5月1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發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國家衛計委疾控局監察

糖尿病人為何需要高纖維的飲食

高纖維飲食是指含纖維較多的飲食,因其被機體消化後易留有較多殘渣,故又稱為多渣飲食。富含纖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